当前位置:

开新局谋新篇,释放全球贸易繁荣新信号

来源:红网 作者:安进秋 编辑:陈晓丹 2020-09-08 13:57:49
时刻新闻
—分享—

金秋九月,秋风送爽,全球的目光再次聚焦北京。9月4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就是要同大家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

作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服贸会已经成功举办6届,但在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和全球经贸形势异常严峻复杂的背景下,本次交易盛会,通过搭建148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组织、驻华大使馆、境外商协会及机构和企业参与的平台,彰显中国将继续扩大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积极扩大服务进口和出口,更加主动地融入世界经济浪潮,必将为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创造更多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本届服贸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方式,展示全球服务贸易最新成果以及服务贸易领域世界500强企业前沿动态。本届服贸会充分考虑全球疫情情况,境外嘉宾和客商以线上参加为主,境内的嘉宾客商或境外企业在境内的机构以线下参加为主,共计1.8万家境内外企业和机构注册参展参会,服务贸易前30强国家和地区均有企业和机构参展参会,399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总部或分公司参展参会,同时,为减轻企业负担,免费提供线上参展服务,免费时间持续至下届服贸会举办前3个月。

作为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二大服务贸易国,中国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在本届服贸会亮相和服务的人工智能、5G、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应用,5G站点、机器人服务、无人驾驶等近30个技术应用点,以及来自清华大学、旷视科技、猎户星空、大陆智源等一批高校与高技术企业的高技术成果,集中亮相。站在屏幕前,隔空挥一挥手就可以千搭百试、看到新装上身的效果;只要一台VR一体机,通过5G和云服务器就能看到超级震撼的巨幕全景VR电影……2020年服贸会将通过近2000平方米的“微缩5G世界”,为观众带来融合智慧生活、教育娱乐等场景的真实体验与沉浸式参与。中国的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将给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机遇。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开放平台……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坚定不移融入和引领经济全球化浪潮、助力全球服务贸易升级、推动国际经贸合作的大国担当。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是新中国一以贯之的基本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执政为民,持续改善民生进而实现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的和平与发展,始终是中国政府和执政党的奋斗目标。面对疫情对全球的威胁与冲击,中国以其独具优势的“中国之制”,稳中向好的“中国之治”,给世界各国抗疫和发展做出了表率、提振了信心,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信服与推崇。

“志向远大方能进步,目光长远才能前行”。越是困难时候、关键时刻,越要扩大开放。当前,各国发展息息相关,各国经济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以诚相待、普惠共享是根本之计。如何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共成共享、互惠互利实现各国优势资源发挥最大化,就必须加大开放交流、贸易往来,全球拧成一股绳,共抗风险、共谋发展、共享红利。闭关锁国只会固步自封,大国欺凌更是全球公敌,只有包容开放,全球合力分工协作,才能实现“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的太平繁荣。服贸会平台自身的提质升级,即是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不断走向深入的印证。这场盛会必将推动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深化国际合作。此次服贸峰会提出的促进全球服贸发展繁荣的3点倡议,更是为全球经济复苏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蓝本。

2020年服贸会,是开放中国的亮丽风景线。它以崭新的姿态,书写中国对外开放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后疫情时代中国举办的服贸会不仅展现出中国在服务贸易的各种创新举措和累累硕果,强烈释放出中国愿意参与全球贸易和经济治理方面国际合作的积极信号,也将为世界各国提供一个展示的舞台,分享中国新发展格局带给世界的红利。面对疫情巨大影响和世界经济普遍低迷的挑战和考验,中国甘做先锋引领,诚邀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团结奋进,以坚定的信念和稳健的步伐走出人类历史上这段艰难困境,为全球企业来中国投资兴土开拓新机遇。

来源:红网

作者:安进秋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08/82835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