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谈心谈话,贵在坦诚相见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2020-09-07 19:33: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进一步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9月3日,常德市汉寿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了专题谈心谈话活动。(9月7日《湖南日报》)

谈心谈话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重要形式,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环节。根据常德市纪委、汉寿县纪委要求,驻院纪检监察组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谈心谈话制度,并督促院班子成员定期开展谈心谈话,针对重大或特殊时间节点不定期开展谈话,领导干部相互之间谈、领导干部与普通干警谈;敞开心扉、自我批评、相互提醒。

毋庸置疑,做好谈心谈话,贵在坦诚相见。因为干部之间、党员之间、干群之间,只有坦诚相见,才有推心置腹,才有肝胆相照。

如果只注重形式而轻内容,只谈工作情况而对思想问题避而不谈,就容易导致谈心谈话成为走过场,搞应付交差,甚至出现好人主义;如果谈话过程中不深入交流,搞浅尝辄止,便会让真问题难以被挖掘和发现,更谈不上“咬耳朵”提醒、“扯袖子”诫勉了;如果谈心谈话只是上级要求时才谈,平时避而不谈,便不能让交心谈心融入日常、谈在经常。如果谈心谈话放“虚炮”、搞假大空,便容易让交心谈心成为“无的之矢”。

因此,要建立干部谈心谈话责任制度,明确分工和要求,切实落实干部谈心谈话的经常性要求。要建立党政正职与副职谈心谈话制度,上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定期检查谈心谈话情况,真正地使各级党委都能承担起干部教育管理的重任。截至目前,汉寿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谈话次数共118次,内容覆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各个方面。

笔者以为,坦诚相见的谈心谈话,既是领导干部、普通干警拉近距离的“粘合剂”,也是排查风险隐患的“防火墙”。领导干部倾听干警心声,及时“揪出”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同时,普通干警也通过谈话实现了自我审视、自我剖析。

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谈心谈话,是为抓好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把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落到实处,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对遏制和防止违纪现象的发生起着重要的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07/82808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