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潮快评|闻G起舞的湖南,敞开胸怀欢迎你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君 编辑:田德政 2020-09-07 15:12:03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将于明天(9月8日)在湖南长沙开幕,主题是“数字新经济、云开看未来”。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聚首,这是一场孕育良机的盛会。峰会的召开既彰显着湖南疫情防控所取得的显著成效,也将为湖南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这场数字经济的盛会某种程度上能让我们拨开重重云雾,看到更加美好的未来。

很多事情总是以静水流深的模样呈现。岳麓峰会始于2014年,当时看起来不显山不露水,无论规模还是影响,都不算很大。但六年过去,岳麓峰会已然成为互联网行业的品牌盛会和湖南互联网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从“几处早莺争暖树”到“处处风景处处花”,既显现湖南的远见卓识,又照见湖南在互联网乃至电子信息产业上的雄心壮志。人类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信息革命,这给生产力发展带来了质的飞跃,也给各领域发展带来深刻变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党的十九大制定了面向新时代的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湖南对此有着深刻的认识,也有着清晰的贯彻思路,于是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闻鸡起舞的雄心疾蹄奋起。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指出,要大力推动国家大数据战略在湖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三湘大地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装上大数据的引擎、插上信息化的翅膀,于是就有了湖南省当前闻G起舞的活跃场景。

可以说,岳麓峰会是敢为人先的湖南人“弄潮儿向涛头立”的生动写照,也是湖南互联网发展的一个缩影。这一缩影背后,是湖南长期在互联网领域深耕细作的努力。近年来,湖南坚决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做到了既有为又有位。2019年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达1326亿元,同比增长25.1%。芒果超媒、竞网、草花互动入围全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单。湖南省在网络安全产业领域则培育了长沙高新区、株洲高新区两大产业集聚区。全国第二个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落户长沙,“PK”体系、鲲鹏计算生态基本形成,以根云平台、中科云谷、中电互联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走在全国前列。这些都表明了湖南在加快互联网产业发展上“云”开浪腾,一“网”无前。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岳麓峰会规模从小到大,影响与日俱增,也是湖南顺应时代变化,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结出的硕果。近年来,湖南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展现出了蓬勃的发展生机。2019 年,首届全球高端制造业大会、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世界计算机大会都在长沙盛大召开,在一次次拥抱世界的过程中,开放包容越来越成为湖南这个内陆省份的特殊气质。

当前,虽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但是开放、合作、共享仍然是主流,这是互联网自身素质与发展的必然选择。今年,习近平总书记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提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湖南必将以此次岳麓峰会为契机,以更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好的环境迎接四海宾朋,让创新和开放继续成为引领湖南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让数字经济真正成为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这既是来自过去的经验,也是开启未来的钥匙。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君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07/82809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