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漫话岳麓峰会①:小车轮,爱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余波 唐盈 编辑:刘艳秋 2020-09-07 09:32:45
时刻新闻
—分享—

互联网大业岳麓论剑,去年春,“朱张新会讲”;今年秋,朱熹、张栻依旧不见不散。且“秋天之约”阵营,新添一位嘉宾。谁?辛弃疾!

东道主张栻邀辛弃疾,“二人转”变“三人行”,网友“无恙哥”觉得“正点正时”——

辛弃疾、朱熹都到潭州当过一把手,辛弃疾操练出飞虎军,“飞虎队长”气吞万里如虎,虎威犹存营盘街;

辛弃疾金句“众里寻他千百度”,启迪了互联网巨头“千百度”;

庚子年,辛弃疾、霍去病,匹配成一副最火春联……

去年岳麓峰会,“千百度”掌门大叔畅想了一辆车的新境界:智能停泊、无人驾驶。朱、张、辛“三人行”,首场观摩潭州“宝马雕车”,看小车轮如何与众不同,热爱思考人生。

图片1.png

营盘街故地重游,老司机辛弃疾智能车位里泊了回车,直呼“这波操作蛮舒适”。

当年朱张岳麓书院会讲时,策马来听“高头讲章”者络绎不绝,拴马区爆棚。“别处可赛马,咱们那儿却‘塞马’。”朱熹回忆道。

智能车位上,“互联网+”让小车轮一思考,“停车难”就发慌。下APP、上公众号即时知悉空位信息,有了方向感,车轮不再兜兜转转,能径直“智取”停泊港湾。泊车位自动计费,可驾离后抽空支付。操作“去人化”,人脑算不如电脑算,电脑一算就算出了出行效率、泊位周转率。

潭州城预计出街2万多个智能车位,路边随时恭候。“小车轮趴得精准、运转顺畅,也是一种普惠式舒心。”辛弃疾大群小群里推荐。

图片2.png

潭州无人驾驶网约车,已上路欢蹦了,三人玩一把炫酷体验。

岳麓山下、梅溪湖畔,张栻点点戳戳“千百度”地图,便愉快地预约成功啦!

无人驾驶网约车内,安全员前排就座,全程坐镇、时刻在线把握行车安全。车载多种传感器,360度无死角探测障碍物。行驶车道、路口红绿灯等路况,均清晰呈现于显示屏,同步伴随限速提示、变道提醒。

朱熹说,车上虽有安全员,但他没作任何操控,应算无人驾驶,“乘客惊喜洒满了一路”。

图片3.png

无人驾驶,“梦想总是要有”。神州开先河,潭州第一路智慧公交落地,将梦想化作了实景。

因占地利,张栻已捷足先登尝鲜。智慧公交也是“驾驶员”换称“安全员”。朱熹、辛弃疾问:车中注明乘客人数、到站时间,有何深意?张栻秒回:只为“心中有数”。

智慧公交加持了车路协同技术,“路端”实时获取车辆速度、位置等数据,联动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调配红绿灯时长,公交优先通行确保准点率,让乘客“心中有数”。对乘客人数,公交运营方“心中有数”了,能科学规划线路,凭技术进步推动服务晋级。

图片4.png

小车轮再添动能,新通车的潭(州)朗(州)北线高速潭州段,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合,支持自动驾驶。神州首条智慧高速公路,负载着新基建大任呼啸前行。

泊车位、网约车、公交线、高速路,无不赋予智能,无不印证潭州正在造城,造“智能驾驶第一城”。

那么,智能驾驶炼到哪一层了,朱熹、辛弃疾请教“地主”张栻。

张栻答:“简单说吧,特定区域内,驾驶位上安全员,可以完全袖手旁观了。方向盘已显多余,彻底跟它说再见那一天,还会远么?”

车、路、云、网一体,车路协同、以路促车,促小车轮爱思考,会自动打转向,潭州的路是聪明的路,潭州的车是智慧的车。

朱、张、辛“三人行”,还会看到哪些网事,请见下回分解。

话:余波    画:唐盈

来源:红网

作者:余波 唐盈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07/82797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