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帮扶,黄花菜成贫困户的“黄金菜”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唐盈 2020-09-05 12:25:20
时刻新闻
—分享—

祁东县是“中国黄花菜之乡”,黄花菜种植历史已逾500年。针对这个特色产业,祁东县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黄花菜产业的发展政策,打造了黄花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目前,该县黄花菜种植面积达16.5万亩,菜农40余万人,年产鲜黄花菜40万吨,总产、销量占全国的60%以上;直接带动产区内17600多贫困人口发展产业致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致富“黄金菜”。

要让贫困群众彻底摆脱贫困,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让他们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肯定很重要。在贫困群众有了脱贫的愿望,迫切希望用自己的双手,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来摆脱贫困时,帮扶干部根据他们的资源禀赋,为他们量身定制打造扶贫产业也很重要。湖南省祁东县在为贫困户群众打造产业的时候,没有好高骛远,而是从当地的传统产业入手,用市场思维来发展传统产业,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黄花菜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老百姓餐桌上经常出现的一道菜。新鲜的黄花菜极容易腐烂变质,这给黄花菜产业的发展带来阻碍。要让贫困户群众无后顾之忧,放心大胆地发展黄花菜产业,就要在深加工上做文章,把黄花菜烘干,这样的黄花菜保质期长,黄花菜的销售半径可以无限扩大,销售的瓶颈突破了,销量上去了,群众种植黄花菜的收益有了保证,他们种植的积极性自然高涨。

家住黄土铺镇雷公殿村22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肖长青,今年种植了6亩多黄花菜,共产鲜黄花菜4500公斤左右。驻村干部帮他联系祁东有吉黄花菜食品公司,按保护价收购他种的黄花菜,除去成本,老肖一家仅此一项还可收入2万元左右。按照现有标准,他们一家要脱贫致富,那是水到渠成。

小小的黄花菜,很不起眼,但在地方政府的帮助下,它却摇身一变,成为“黄金菜”,成为一方群众脱贫致富的利器。各地在选择扶贫产业的时候,切忌好高骛远,一些当地的、常见的老产业,也可能有大作为,能够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05/82779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