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暖心丨“便民驿站”从小概率做起,郴州北湖区推动小社区当好“服务生”

来源:红网 作者:观察的螃蟹 编辑:刘经纶 2020-09-01 22:59:26
时刻新闻
—分享—

【蟹黄】

2020年8月19日至20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赴郴州调研。他来到了北湖区燕泉街道振兴社区,称赞“便民驿站”“刘英妈妈谈心室”,是真正的为民服务,值得推广。那么,受到省委主要领导点赞的“便民驿站”到底是一个什么站?且随观潮君一探究竟。

居家过日子,电钻、老虎钳啥的,你会丢进“购物车”吗?不常用往往不常备。可是,倘若撞上特定场景需要“救场”呢?

郴州市北湖区振兴社区,创新设立了一座“便民驿站”,专供小概率家用工具,敞门恭候居民借取,化解百姓琐碎小事。

“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这是许多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中写下的话。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凡事深想一步、细思一分,小社区炼就了火眼金睛,看得见“丝发”,服务则无不走心暖心。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深入振兴社区调研。唐思思 摄

以百姓心为心,让居民烦忧下眉头、幸福上心头,北湖区一个个基层小社区,紧扣心弦垒起“心”高地,直入心坎当好“服务生”。

▲ “便民驿站”里,各种便民工具。

心细了,就能办好“毫末事”

振兴社区“便民驿站”,创建于2018年底,起底于一个微型消防站。社区消防演练时,居民常来借电钻、升降梯。这些工具平日家用概率不高,且存放不便、价格不低,居民一般不会购买。但“物到用时方恨少”,谁家都会遇见非常态状况,没有称手利器难免抓狂。

小概率的事,遇见即成“大概率”,就是实实在在的烦心事。觉察到这一细节,振兴社区见招拆招,“便民驿站”出街了。电钻、老虎钳、升降梯等20多种便民工具和50多种应急器材,由社区统一购置,存放于“便民驿站”无偿外借居民,供给细心周到服务。

工具借用率排行榜上,与电钻一道,伸缩枝剪同居前列。振兴社区一些小区无物业,志愿者常自发修剪绿化带。方便义工,“便民驿站”新添了伸缩枝剪。社区的细心与志愿者的热心,经“驿站”而心弦共振。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城市小社区,细心抱紧了每一个居民家庭小细胞,办好了“毫末事”,就能“合抱”出参天大业枝繁叶茂。

▲ “刘英妈妈”在谈心。

心近了,化冰“都付笑谈中”

陪特殊人群谈谈话、聊聊天,“刘英妈妈谈心室”拉近了心灵距离。青山依旧在,多少心灵坚冰融化“都付笑谈中”。

刘英年近古稀,退休后当上了党员志愿者。一日买菜,一名男子扒她钱。刘英沉思,如果有专人帮他们走上正途,该多好啊!

早些年,振兴社区重管人员多达60人,主体为吸毒者。怎样服务好边缘人群?社区在思考,刘英也在思考。她主动请缨,发挥余热捂热吸毒人员的心。2013年8月,“刘英妈妈谈心室”挂牌,以一颗妈妈心给误入歧路者,送去亲情般关爱,拉浪子们回头。

几年前,“瘾君子”罗某吸食k粉,身边人见他绕道走,抛来白眼冷脸。刘英“不放弃、不抛弃、不嫌弃”,总是一脸笑容、一腔慈爱,还说“以后我就是你的刘妈啦”。经历一场“持久战”,近30次交心谈话后,罗某心田如大地开化、河流解冻。他凭勇气、意志成功戒毒,回归社会就业创业,重拾了生活信心,见到了春暖花开。

满怀仁爱者,无人不敬佩。论年龄,刘英算得上奶奶级,居民却习惯了“刘英妈妈”这一亲昵称呼,她的谈心室也被视作了“希望之家”。

壮大“刘英妈妈谈心室”阵营,振兴社区将辖区内71名党员志愿者、130名社区志愿者,会师到这儿,“一对一”结对帮扶重管人员。这一方式,杜家毫当场予以肯定:就是要发动居民一起参与到社区工作中来。

重塑美好人生,尘封心灵呼唤人间春风。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再也没有心的沙漠、爱的荒原。

▲ “慈善超市”货架上,摆满了爱心。

心牵了,慈善汇集成“超市”

龙泉社区残障人士刘浩,每月都到“慈善超市”领日常用品。“这解决了我一些生活难处”,他笑着说。

慈善事业摆放一个个“超市”直观呈现,城市扶贫济困闯出了一条“北湖路径”。

北湖区前身,系县级郴州市。一个老城区里,城市贫困居民相对集中。探索多种济困途径,早在2011年,“慈善超市”即问世于燕北社区。积10年功,北湖区委、区政府鼎力扶持,区慈善总会先后创办了19家“慈善超市”,全区“慈善超市”近年共募集款、物折币280多万元。爱心大合唱中,受助人得到多样化救助。

“慈善超市”爱心大门为谁而开?特困户、五保户等困难居民提交申请,经社区居委会认定、建档,每户每月可领取货值100元左右的生活物资。

“慈善超市”爱心物资从何而来?区慈善总会引导捐赠下沉,主动把爱心企业家推荐给“慈善超市”,引流源源活水。同时,定期发放款物:新建“慈善超市”拨5000元开办费,所有“慈善超市”每年底付5000元帮扶资金。“慈善超市”背后最给力“供货商”,是北湖区各级人大代表。区人大代表徐时英驻西街社区联络站,坐班接访、走门串户,困难居民最需要什么,她总是第一个知道,总能精准补充“慈善超市”货物,“缺什么就补什么”。

欲走得更稳、更远,“慈善超市”须盘活资源、延伸功能。

盘活资源,骆仙社区“慈善超市”与乐仙商业超市联办,乐仙超市辟专营区,商品分低价、平价和免费,分别服务于一般困难户、五保户和特困户。

辖区志愿者多、积极性高,阳光苑社区“慈善超市”首推“志愿者积分兑换”制,做义工满30分,可在“慈善超市”兑换礼品,助推“志愿活动→慈善超市→志愿活动”形成良性闭环。

功能日渐完善,内涵日渐拓展,“慈善超市”集拢了各界爱心资源,扩大了社会受益面,“小超市”释放出“大能量”,递出北湖区城市扶贫济困一张新名片。

▲民权路社区“三社联动”,探路城市基层服务。

国家治理体系中,社区堪称基石。面对新时代城乡基层治理重大课题,北湖区身姿放低,找准了社区切入点、突破口;心气放高,不懈构建服务创新能动机制,提升了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城市基层之治,也是民心之治。让更多居民从“生活共同体”中走出来,参与到“治理共同体”中去,心与心有温度地交织,能更牢靠地凝心聚力。共建共享共治,百人走一步,胜似一人走百步。

来源:红网

作者:观察的螃蟹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01/82689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