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风化雨“开学季”,扣好人生“第一扣”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晓丹 2020-09-01 14:52:5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章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这篇文章在“开学季”发表,意义非同一般。

为政之道,关键在人。党和国家事业的长治久安和稳固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的接班人不断发展壮大。为青少年上好思政课,用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武装其头脑,匡正其人生道路的方向,激发出忠诚爱国、为民担当的精气神,才能确保广大青少年健康阳光成长。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为其扣好思想政治这一粒扣子,才能为他们进入正确人生轨道领航掌舵。

人生课程有很多层次与切面,于广大青少年来说,有知识课、技能课、体育课等各项与自身成长紧密相关的课程。然在这些课程当中,思政是关键课、第一课。网络信息时代,各种思潮并存,其中不乏负面思想,可能吞噬少数青少年的价值观基础。人如果没有健全的思想和完备的人格,是欠缺的、乏力的,唯有矫正人生坐标,才能充满力量、拥有定力,不为纷繁复杂的思想所笼罩而裹挟,不与庸俗粗鄙的意识合污。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当前,中国正奏响时代最强音、弘扬社会正能量,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朝着新征程迈步,需要一代代青少年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思想观,争当新时代的开拓者、创新者、实践者。因此,开展思政课就是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抓好青少年思政课教育,不能填鸭式塞充,更不能沦为过场和任务,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务虚主义,确保思政课成为青少年的关键课、热门课。通过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思政课成为呵护青少年成长的强大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01/82671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