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驻村驻心,驻村干部成“扶贫明星”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刘艳秋 2020-08-31 16:25: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一个扶贫队长的日记》和一首同名歌曲,在朋友圈火了,感动许多人。日记和歌词的作者是年过五旬的桃江县商务局干部朱明星。2019年4月,他受命担任湖南省桃江县桃花江镇大华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我把每天的见闻和感受用文字记录下来,发朋友圈,引发了很多扶贫干部的共鸣。”(8月31日《湖南日报》)

朱明星担任帮扶工作队队长兼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的桃江县桃花江镇大华村,是一个省级重点贫困村,原有贫困户125户337人。经过几任工作队的帮扶,到朱明星接手时,还有20户没有脱贫,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面对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朱明星驻村又驻心,将心驻进全体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的心田,精准帮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村里“第一懒汉”转变成乐意服侍临终五保老人的“守夜人”,游手好闲的单身汉变成自主脱贫的“示范户”……

群众心里有杆秤。一个驻村干部,是不是竭尽全力为群众好,心甘情愿用自己的辛苦指数去换群众的幸福指数,为了群众脱贫,自己脱皮;是不是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为他们多办实事,让他们多得实惠……他们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些贫困群众嘴上虽然不说什么,但他们心里认可了你,这时候,你说的话他们爱听,而且听得进去,你给他们指出的脱贫致富路,他们愿意去尝试,在这样和谐的氛围里,帮扶往往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然而让人遗憾的是,极少数帮扶干部他们驻村不住村,更不驻心。他们三天两头往家跑,群众有难事、急事、麻烦事找到他们,要么找不到人,要么三言两语把群众打发走了,这样不真正关心群众,不全心全意帮扶贫困群众的驻村干部,自然很难走进群众的内心世界,很难取得帮扶的实效。这些干部,真应该好好地向朱明星学习,深入群众、心入群众,扶到群众的心坎上。

据介绍,朱明星所驻村有个小名叫“灿明癫子”的贫困户,是个嗜酒如命的懒汉,喝醉酒时还无缘由地打老婆。朱明星隔三岔五到他家串门,诚心实意与他交朋友,逐步打开了他的心结,“灿明癫子”意外地变得勤快了。去年冬天笋竹林改造,他一个人就复垦10亩竹山,农闲时还外出打工赚钱。

就这样驻村驻心,以真心换民心,朱明星成了群众心目中真正的“扶贫明星”,而这个贫困村也在“明星”的指引下,逐步走上幸福路。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31/82648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