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老西藏精神”在新时代闪耀光芒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豪 编辑:刘艳秋 2020-08-31 15:18:06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8月28日至29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西藏干部要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

当晚,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组织全体队员集中收看新闻联播并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了学习讨论,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学着学着,一封自愿书就到了湖南援藏工作队总领队、山南市委副书记吴巨培的手上。

这是邱宪宏毅然递交的自愿延期援藏申请书,一股奉献青春的热血温暖了山南的夜晚。

时光无言,精神有声。几十年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挺起精神脊梁、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用精神之光、用信仰之力、奋斗之路,谱写了一曲曲西藏发展的壮丽篇章。

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人,只要有庞大的精神力量、强大的精神支撑、不竭的精神动力,就能永葆奋斗意志、开创美好未来。“老西藏精神”具有“爱国主义、自力更生、吃苦耐劳、边疆为家”等基本内涵,时至今日,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老西藏精神”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传承与弘扬,早已超越地域和年代的局限,被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宝贵财富。

追忆历史足迹,精神永垂不朽。十八军进藏部队的军人和老一代进藏工作过的人们,展现了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优秀品德,用生命和鲜血孕育了“老西藏精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发展任务,无论是自愿放弃内地优越的生活环境和工作条件,扎根“世界屋脊”、守望生命的雪域高原好军医李素芝;还是两离桑梓,在雪域高原奋斗十个春秋,重人民利益于冈底斯山、视名利淡如狮泉河水的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孔繁森;抑或是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建设者、用“责任书写援藏历史,用忠诚铸就爱民丰碑”的援藏干部、“攻坚克难、挑战极限、勇攀高峰、为国争光”的中国登山健儿……千千万万驻藏部队官兵、援藏干部、工人、知识分子和各族人民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在雪域高原长期奋斗的伟大实践中接续了“老西藏精神”、发展了“老西藏精神”、升华了“老西藏精神”。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召开7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分析国内现实情况,作出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一项项成绩、一次次突破、一种种进步,既是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的结果,更是“老西藏精神”传承与弘扬的结果。走进新时代、面临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唯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立足时代潮流,放眼复兴未来,竭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让“老西藏精神”在新时代闪耀光芒,方能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莽莽高原、世界屋脊,“老西藏精神”的丰碑高高挺立;时光荏苒、岁月变迁,“老西藏精神”的传承永不过时。逐梦新时代,我们必须大力传承和弘扬“老西藏精神”,接过历史接力棒、传承先辈精气神,沿着历史的足迹、朝着复兴的大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唱响“老西藏精神”的时代赞歌。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豪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31/82641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