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怎样的姿态,走进产业互联网新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易芊梓 编辑:唐盈 2020-08-30 18:56:09
时刻新闻
—分享—

4a89b055-e7a2-4461-af98-f40f229271e0.jpg

湖南大学与国网湖南电力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联合打造能源互联网“湖南样板”。

三湘大地,有关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故事,有关新基建深入开展的故事,似乎越来越多。有报道指出,在“新基建”浪潮下,“5G、云、AI”等新ICT技术推动产业互联网走上数字化转型的风口浪尖,云视频通讯作为产业互联网、5G下重要的应用场景,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产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互联网发展的形态,也需要更多落地应用,实践于各行各业。如今,社会各界围绕产业互联网凝智聚力,一切正在酝酿或开启之中,悄然间发生变化。如据湖南日报8月28日报道,在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湖南大学与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打造能源互联网“湖南样板”,服务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科研与应用层面的合作,必然在发挥各自比较优势的同时,助力于产业互联网生态圈建设的共赢。

这些学界业界的合作达成,如同希望的种子不断播种于土壤,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它们会生根发芽,结出产业互联网深入发展的果实。

自然乐见这一切为湖南数字经济发展增添助力,也期待能看到在中部内陆省份的湖南,在新一代的产业互联网发展征程上,走向一个制高点。

无论是消费互联网,还是产业互联网,这些互联网形态背后,都隐藏着一种相关的经济发展模式。比如所谓的消费互联网,应是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类型,体现在我们互联网媒体上,那就是平台和流量。在五年以前,流量为王,就是消费互联网时代最鲜明的特征。一个企业打个广告,主要看有多少流量,流量越高,那费用就越高。

但现在完全不一样了,每一个领域都在呼吁如何实现“互联网+”“区块链+”,形成了一种基于大数据挖掘或者平台应用的融合发展模式,这种模式渐渐走上了今天流行的“产业互联网”趋势。

面对这些趋势,那又该以怎样的姿态,走进产业互联网新时代?

对于互联网公司或平台而言,要适应产业互联网的新时代,一方面要以产业互联网为坐标,要往回看。从根本上看到产业互联网与传统的信息互联网、消费互联网之间的区别在哪,看到两者在发展上的相互作用与统一性,不能将两者割裂开来。哪怕是产业互联网成为主流,传统信息互联网仍有它的空间,毕竟从区域发展上看,不同的经济水平适应着不同的发展模式,不能一刀切。比如现在大火的区块链,在金融等一些领域上的广泛应用,如央行正在研发的数字货币,从有望推出到成为主流常态,就还有一个渐进过程,还有一个成熟的时期。

另一方面,面对产业互联网的新时代,更要向前看,顺势而为。产业互联网亦即价值互联网,个体的价值将发挥到极致,技术的应用将呈现颠覆性的变革。尤其是移动通讯技术的发展,区块链被国家提升到战略发展层面,再加上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加持,产业互联网必将实现经济生态数字化、智能化、集约化的彻底重构。在某种意义上,产业互联网的价值在于对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实现一体化融合发展。

所以,当前阶段摆在互联网平台面前的这条路,就是融合创新,实现自我变革,从技术驱动入手,全面布局支撑产业互联网的底层技术,为产业发展打造功能健全、用户体验良好的平台,进而服务好各领域的经济实体。

来源:红网

作者:易芊梓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30/82631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