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期待“鱼米之乡”晚稻飘香的好时节

来源:红网 作者:易芊梓 编辑:唐盈 2020-08-29 18:39:19
时刻新闻
—分享—

5786e971-0e89-41b2-a312-3e0779672970.jpg

8月17日,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晋屏镇宅候村小里毛自然村,村民在梯田上收割稻谷。 黄春涛摄

吃饭问题,一直是备受关注的全球性焦点。加上今年的疫情影响,一些产粮国家的粮食出口收紧了。再基于一些报道,许多人认为粮食会紧缺会涨价,“世界粮食供应变数丛生”。

真是如此?这恐怕主要还是舆论炒作导致的无根据的观点。

可以确定的是,今年夏粮、早稻已丰收到手,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夏粮增了24.2亿斤,早稻增了20.6亿斤,这两季加在一起是44.8亿斤。而且,粮食库存也处于高位运行,尤其是稻米库存消费比超过80%,保证口粮基本是不成问题,只要在一些必要的出口上保持一定的节奏。

从粮食结构看,我国的稻谷、小麦、玉米三大主粮,产需基本平衡,库存充裕,如今年的小麦产量是2634亿斤,稳中有升,比去年增长0.6%。

再看看接下来的晚稻生产。农谚有云,“七月十五定旱涝,八月十五定收成”。现在是农历七月十一,离农历八月十五,还有三十多天时间。

目前的晚稻灌溉水源充足,禾苗长势,大部分处于分蘖期。我选择了湖南邵阳、永州等地农村进行了调查,发现大集体时期修建的水库,在每年的晚稻栽插后发挥了至关重要的抗旱功能,有效保障了晚稻需水高峰期的农田灌溉。

从全国范围看,由于今年雨水等气候条件适宜,一些往年因干旱闲置的田地也得到了耕种,再加上疫情后粮食市场的预期,秋粮面积相比过去,增加了500多万亩。

粮食生产上,南北方都形成了各自的种植特色,这些年北方形成了一批主要商品粮基地,规模化生产收效明显,这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了重要力量。南方虽多为丘陵山区,却也进一步稳固了传统意义上的家庭农业生产单位,再随着水稻品种改良,不断向现代化精细农业进军,“农户+企业+市场”协作模式的成熟,不仅在某种程度上达到了“藏粮于民”,也实现了“藏粮于地”。

作为“鱼米之乡”的三湘大地,不仅是产粮大省,也是中国水稻的科研强省。在科研上,以袁隆平院士为代表的我国杂交水稻研发团队,不断向着优质、高产、多抗的目标迈进,为全国乃至全球的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

坚守粮食安全红线,合理布局粮食产业,始终是国计民生之大事。无论何时,我们都要以此为根本,进而优化农业种植结构,调动粮食生产的积极性,提升现代化农业的高附加值,这是最核心最基本的责任。

当务之急就是如何稳秋粮生产。那具体又用什么来稳?概括来说,不外乎体现在这些主要的方面:一是推进精细的田间管理,科学防治病害虫,确保生态安全,确保粮食生产的质量;二是切实有效地改善土壤肥力,因地制宜,因作物制宜,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三是推进农业生产机械现代化,解放生产力,以适应当前农村青壮年劳力不足的问题。

除此之外,秋收之前的这段时间,若不发生大的灾害,确保秋粮有个好收成,这是可以预见的。

稳秋粮生产,是为“抗灾夺丰收”。且用我们的努力与从容,一起期待“鱼米之乡”晚稻飘香的好时节

来源:红网

作者:易芊梓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29/82621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