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渌江讲坛为人才集聚高地注入文化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田德政 2020-08-28 22:19:5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828195419.jpg

8月2日,“人文蔚起 书香醴陵”渌江讲坛·建宸大课堂开讲活动在湖南省醴陵渌江书院启幕。启动仪式上,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等7位专家学者受聘渌江讲坛客座教授。当天,首期讲座特邀王跃文作为主讲嘉宾,以《文学的力量》为题带来精彩开讲。8月28日下午,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湖南日报《湘江周刊》主编龚旭东以“人类精神的神圣之光”为主题,为醴陵市民和广大网民讲述贝多芬和古典音乐的故事。

2015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而实现这个目标,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

文艺与文艺工作者,事关文化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息息相关。人的需求,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曰物质,二曰精神。与衣、食、住、行等有关的,属于物质需求之列,与文化、艺术有关的,则属于精神需求之列。于人类社会而言,两种需求都须臾不可或缺。也正因如此,在经济社会的发展过程中,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总是被置于同等重要的位置,“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必须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精神文明建设,或者说文化的发展,离不开文化领域人才作用的发挥。很显然,“渌江讲坛·建宸大课堂”所承载的,就是文化领域引才、留才、吸才、纳才的作用。通过邀请各界重量级专家和学者赴醴陵讲学,既彰显渌江书院的魅力和活力,加快“书香醴陵”品牌建设和“人才强市”战略实施,更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湖湘文化,可谓一举多得。

渌江讲坛的作用不止于此。作为湖南省委组织部选定的全省柔性引才用才试点城市,醴陵此次成建制地引进文化领域高层次人才,不仅是醴陵柔性引才工作持续创新的标志性事件,也是湖南柔性引才工作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它向外界展示了湖南在柔性引才上的积极探索与大胆创新,展示了湖南打造人才集聚高地的决心与信心。

文化人才的引进,文化氛围的营造,其意义并不仅仅在于文化创新与文化繁荣本身。因为,由文化人才的创新、创造,而到文化产品的生产与文化氛围的营造,其溢出效应是非常明显的——所有人都可以成为由此而创造出的文化产品的消费者,都可以置身于愈加浓厚的文化氛围之中,从中获得令其身心愉悦的精神享受,进而让其找到“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激发出更加强烈的干事创新的激情。

于湖南而言,文化强省是其既定发展战略之一。近些年,通过一系列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实践探索,湖南文化生产力得到了大大解放与发展,全省文化繁荣的新局面也正在迅速形成,湖湘文化的知名度与社会地位得到稳步提升,湖南对包括文化领域人才在内的各类人才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强。

文化发展的成果,最终将作用于物质文明的建设,在推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发挥其支撑性的作用。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更是一个层层递进、步步向上的过程。文化生生不息,发展亦滚滚向前,这股文化动力正为湖南人才集聚高地带来勃勃生机。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28/82613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