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答好改革题为基层治理赋能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唐盈 2020-08-29 17:27: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个现代化的社会,应该既充满活力又拥有良好秩序,呈现出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要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湖南省各界引起热烈反响。(8月28日 《湖南日报》)

新时代,基层治理的“外延”不断扩展,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社会新问题、新矛盾逐步显现,靠经验习惯来处理新问题已然捉襟见肘,如何做好基层社会治理这篇大文章,已是当前重要课题。为此,基层治理必须答好改革题,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满足人民群众的向往和期望。

要充分发挥“中国之治”优势,组织建设必须以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筑牢基层治理党建。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首要突出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汇聚基层治理党建力量,进而才能筑牢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要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基层党组织架构,党组织建设就要清单化、精细化、规范化,整合人民群体、社会组织的资源力量,构建齐抓共管的管理格局。同时必须强化政治担当,突出问题导向,从解决好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入手,以群众呼声为信号,不断夯实基层治理的组织力量。

基层治理要“下猛药”,但切记行动“空泛”。当前而言,要向基层要发展,就要坚持着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切实兜牢民生底线。要结合实际梳理好基层治理中长期规划,把牢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改革导向,既要构建“重心下移”的领导体系,也要完善“立体化”服务机构设施,以确保能够将基层发展治理成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治理效能。同时变“粗放看管”到“高端对接”,要破除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变相抬头”,让基层治理者迈开步子、直起身子,实现源头有治理,把问题留在“趋势”“萌芽”阶段,与基层治理主体协调联动,不留“死角”,切实依靠深化改革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政府管理、教育、医疗、就业……各项工作都关乎党的伟大事业成败和百姓福祉,容不得半点虚功和懈怠。完善村规民约、治理章程,实现自治、法治、德治深入人心,没有一项工作是一蹴而就,更多是拾级而上沿途探索的艰难险阻。要在实践中经得住人民群众的检验,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确保抓一样像一样,做一件成一件,以改革的实际成效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向前,答好这道新时代命题。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29/82619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