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用心”,就能遏制农民工“欠薪”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2020-08-28 22:08:34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6日,湖南永州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透露,今年以来,道县采取多项措施,推进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以推进治欠保支工作为抓手,强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今年1至7月份,受理农民工投诉案件19起,结案19起,为农民工追讨回工资197万元,未发生一起因农民工欠薪导致的群体性事件。(8月28日红网)

农民工欠薪,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老生常谈,也依然要谈,而且更要加大舆论的聚焦密度。长年累月的反复出现,问题的症结何在,难点几何,一定要摸清楚。因为,农民工工资事关人民的幸福生活,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

解决好农民工欠薪问题,是检验相关部门和干部责任担当的试金石,也是检验政府公信力和干部执行力的试金石。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真正替农民工着想,这个问题就一定能够解决好。

今年以来,为健全体制机制,道县结合本县实际,制定出台了《道县2020年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考核方案》等三个文件,从规章制度上对农民工工资工作予以强有力的保障。对发现的欠薪案件进行“三交办”,即对欠薪隐患或投诉举报,一律以根治办的名义交办给项目业主、分管县级领导或项目指挥部和主管部门,由专人跟踪督促落实,确保案件责任到人,工作落实到位。

众所周知,农民工欠薪往往与企业紧密相关。对企业来说,要有主动化解矛盾和解决问题的意识。切不要以为拖欠农民工工资是一件无所谓的事,甚至与其他企业攀比。殊不知,拖欠本身就是一种失信的表现。特别是某些招工难的行业,如果把欠薪当做一种习惯,就会被员工抛弃,使招工的难度更大。市场经济下,信用至高无上,信用越好,市场的认可度越高。反之,终究会被市场抛弃。

当然,根治欠薪难题还须正本清源。道县对农民工欠薪案件的“三交办”就非常有效。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对拖欠工人工资的企业负责人,既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也要导之以法,让他们认识到刑法修正案早就将“恶意欠薪”正式列罪,他们如果知错不改,就有可能触犯刑法,遭受牢狱之灾。

相信在政府部门的用心之下,农民工欠薪再也不会成为话题。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28/82600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