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撸起袖子,“石头窝”上也能脱贫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刘艳秋 2020-08-28 16:17:00
时刻新闻
—分享—

说湖南省邵东县斫曹乡梧桐村是一个真正的“石头窝”,那确实是名副其实。

一进村,看到最多的是石头,不仅山上是,就连平整的田地里也是。5平方米左右的地,在村里就算大的了。村党支部书记陈声和告诉记者:“这里的土地寸土寸金,我们在夹缝中种药材。”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村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2017年底,梧桐村就摘掉了“穷帽子”,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8000多元。(8月28日《湖南日报》)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相比于全国不少贫困农村,梧桐村的资源禀赋确实非常差,发展面临着更大的困难。但是,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他们没有灰心丧气,没有妥协退让,而是迎难而上。没田垦荒、没水通水、没路通路,10余年时间,梧桐村也在石头缝里开辟出了新天地。

群众脱贫致富,住上了好房子,也过上了好日子。

土地是农村发展的基石,没有土地,农村要发展,并不容易。然而,对于“石头窝”上的梧桐村来说,土地资源,异常稀缺。为了增加土地,扩大种植面积,脱贫户王习甫和村民用铁锤和铁锥,硬是凿出一条石路来。2公里山路,花了3个月时间,打坏了3个铁锤把,走烂了10多双鞋子。山上田地荆棘丛生,因石头多,不适合电动割草机,他们只能用镰刀割,荆棘锋利的刺扎在腿上、胳膊上,扎出一个个血点。

2年时间,村里可利用的土地从原先的几百亩开拓至1200多亩。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梧桐村群众不等不靠,凭借自己的双手,用辛勤的汗水战天斗地,最终战胜贫困,让全体村民脱贫致富,确实最能说明这个问题。几平方米大的土地,在土地充足的地方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于他们来说却视若珍宝,要知道,就是这样大点的一块块土地,却是他们凿石路、除野草、垒起石块圈土地,将村里有泥土的地方翻了个底朝天得来的,个中艰辛,只有他们自己最为清楚。

好日子是奋斗得来的,经过10多年的奋斗,梧桐村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如今,脱贫户王习甫家的土坯房换成了“小别墅”,冰箱、洗衣机、抽油烟机等一应俱全。“明年芍药丰产,大概能有5万元收成,生活甜蜜蜜!”

而这个“石头窝”,也在村民们的奋斗下,变成了“幸福窝”。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28/82599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