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法官审案的三大看点

来源:红网 作者:午光言 编辑:唐盈 2020-08-27 20:02:03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报道,8月27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二级大法官田立文担任审判长,在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公开开庭审理尚同军、吴先耀等23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故意杀人等罪案。

这是湖南法院一年办理案件总量中的100余万分之一,可大法官却在众多的案件中选择了此案亲自开庭审理,使得这一次庭审有了不一样的意义。

首先,此案是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交办,全国扫黑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督办的重大涉黑案件。在全国扫黑办8月19日举行的挂牌督办案件第四次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李殿勋还通报了该案情况。大法官亲自审理此案,带头攻坚克难,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更是以自身行动在湖南法院系统吹响了扫黑除恶“六清”行动的冲锋号。

其次,此案在湖南乃至全国影响重大。以尚同军、吴先耀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盘踞花垣县为非作歹近二十年,实施违法犯罪43起,其中故意杀人4起致4人死亡;故意伤害3起致4人重伤;非法拘禁2起致1人死亡;涉案财产超6亿元;包括2名厅级干部、21名处级干部在内的89名国家公职人员被牵涉其中。大法官遵循司法亲历性原则,带头审理大案要案难案,是对司法责任制落实院庭长办案机制的有益尝试,为完善院庭长办案机制积累经验,这也是以自身行动对前不久最高人民法院印发的《关于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的实施意见》的相关要求的贯彻落实。

再次,此案一审宣判时间为7月30日,从提起上诉到案卷移送再到二审开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这对正在开展“审判质量、效率与公信力巩固年”活动的湖南法院来说,大法官的办案效率很具示范性。

透过此次大法官审案传递出的这三大看点,让社会对法院工作有了新的了解与认知的同时,也让社会对法院工作有了更多的期盼与需求。一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虽然成效显著,深得民心,但“六清”之后,黑恶势力也难以就此绝迹,扫黑除恶工作也不会就此偃旗息鼓,有必要建立健全涉黑恶案件的常态化审判机制,让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延续下去。二者,在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过程中,平衡好院庭长依法行使监督管理职责与回归办案一线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之间的矛盾,需要有更加科学、合理的机制和办法。其中首要的是如何才能保障院庭长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吃透案情、协调各方、统筹兼顾,不能厚此薄彼,更不能顾此失彼。三者,群众所期待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公平正义”目标,是质量与效率的双重期盼。这种期盼不会因是否院庭长办案而打折扣,也不会因案件大小而调整标准,每一个个案都是社会感知公平正义的细胞,每一个当事人都希望能够以最低的代价和最快的速度实现公平正义。

来源:红网

作者:午光言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27/82580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