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浅议思想政治工作中方式与理念的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邓信开 编辑:刘艳秋 2020-08-21 17:34:26
时刻新闻
—分享—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赋予了思想政治工作新的任务,如何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确立思想政治工作新理念是摆在思想政治工作者面前的新课题、新使命。

一、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一是要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范化、法制化的特点,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依靠制度本身具有的规范性、可行性,确保思想政治工作的经常性、持续性,并最终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由人治型向制度型转变,由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二是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组织开展各类寓教于乐的思想政治工作主题活动,积极开展时事政策教育,对干部群众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教育;开展职业道德、宗旨观念、改革意识教育,增强干部群众的集体荣誉感、工作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三是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科技含量,借鉴现代管理理论和方法,全方位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运用当今社会科技发展和信息革命所带来的鲜活的思想、知识和事实材料,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说服力,同时运用现代传播手段,增强思想教育的时效性、广泛性。

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树立新的理念。一是要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努力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等社会生活多方面的全面进步。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使五个统筹结合、兼顾、并举、协调与发展,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二是要树立公平正义的理念。公平与正义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法治社会的基石。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是克服和正确处理社会不公正现象的重大举措,也是正确处理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的重要原则和方法。失去了公平和正义,不仅不可能正确处理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反而会导致矛盾的激化。三是要树立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理念。要把一切积极因素激发出来,一切创造活力充分激发出来,所有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使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

三、借助现代传媒和网络工具做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广电行业和思政工作者如何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作用?笔者认为,广大政工干部可以多层面、多方位地挖掘与思想政治工作相关的材料,并对这些材料加以优化整合,以幽默小品、对口相声、歌曲快板等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呈现给广大群众,变单一方法为多元结合,变政工工作为全社会“齐抓共管”,变距离感为贴近群众生活,这对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具有重要作用。一是紧跟国家步伐,尽早谋篇布局。要按照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要求进行统筹考虑,将自身摆进去,融进去,引入新思想、新手段、新平台,以广电特色推动、引领、补位战略的实施。二是加强基层广电媒体建设,夯实发展主阵地。全面加强基层广电尤其是县级台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县级融媒体数字化、网络化水平,提高广播电视节目综合制播能力,确保履行好宣传乡村建设、宣传农民先进典型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要以广播电视覆盖网络建设为重点,统筹有线无线卫星传输手段,使广大乡村地区群众不仅能看到听到,更能看好听好。三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助推乡村文化繁荣。县级融媒体应树立高度的政治意识,把握好乡村振兴战略宣传的时度效,找准宣传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推进“三农”宣传内容、形式、手段和方式方法创新,做大做强乡村振兴的正面宣传,提升宣传亲和力影响力。针对乡村振兴工作需求和乡村群众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农服务节目制作和农村题材文艺作品创作。加大对农村公益电影的放映力度,组织开展“电影党课” “湘观影”活动,不断丰富科教影片、农村题材影片和院线优秀影片。四是大力挖掘广电潜力,助推乡村经济发展。积极探索“融媒+对农服务”“融媒+乡村旅游”“融媒+精准扶贫”等新商业模式,将线上广电节目与线下对农服务相结合,将农业产品、乡村旅游与电商相挂钩,将“三农”经济元素融入广电内容、服务、产品等各要素,打造广电乡村新业态。创新“融媒+电商+合作社+贫困户”产地直销合作模式,通过开展主播带您抢鲜看、新闻微公益等方式,开展“扶贫助农·直播带货”公益直播活动,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助推扶贫产业发展,确保贫困群众增收,实现从“帮一人”到“帮一群”,从“帮一群”到“帮一村”的目标。通过承办农特产品展销电商节,以图文直播、短视频、新零售等形式,借力“报网台微端屏”融媒矩阵,定期开展为农产品代言,推动全县扶贫农副产品融入全国大市场,实现精准有效对接,振兴乡村经济。

(作者系永兴县融媒体中心党组书记 台长)

来源:红网

作者:邓信开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21/82445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