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黄峥嵘 编辑:唐哲宁 2020-08-20 15:11:24
时刻新闻
—分享—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有坚定不移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才能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让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不断焕发出时代魅力。

一、认识上求“深”,着力解决意识形态工作“为何抓”的问题

一是要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意识形态有着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作用,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如果意识形态阵地局部失守进而逐渐全盘被动,就会从根本上威胁党的领导,威胁国体和政体。中国共产党人一贯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革命的阶级是这样,反革命的阶级也是这样。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和胡锦涛同志也都非常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思想防线破了,其他防线就难守住。”新时代背景下,意识形态领域形势错综复杂,必须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旗帜鲜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二是要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复杂性的认识。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中国正以迅速发展的势头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产生重大影响,中国道路成为西方学界和政界关注的焦点,越来越多的人认同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但曲解和贬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言论也不绝于耳,这些言论充斥着强烈的西方意识形态偏见。与此同时,我国的发展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道路上矛盾交织、利益格局多元,凝聚思想共识的难度有所增加;互联网这把“双刃剑”使网络领域意识形态斗争日益复杂,舆论空间上还没有完全杜绝杂音,话语权有待进一步增强;一些民众政治观念淡化;等等。这些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情况,都是我们不能回避的挑战。

三是要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现实紧迫性的认识。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旧严峻,新型冠状病毒作为“黑天鹅”事件的持续蔓延,也激活了蛰伏于国内外社会的意识形态病毒,如频繁现身的虚假新闻,种族主义、歧视主义言论,老调重弹的中国威胁论,西方媒体一贯奉行的妖魔中国论等等,加上疫情过后的经济下行压力和失业率的抬升,国内潜在的矛盾和不稳定因素突出,意识形态工作尤显重要。同时,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将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而做好这一切工作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守正创新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

二、责任上求“实”,着力解决意识形态工作“谁来抓”的问题

一是要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的政治责任。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各级组织。要坚持全党动手抓意识形态工作,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意识形态工作大格局。 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要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排查和分析风险点,预判舆情动态,研究提出应对处置措施。要结合“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活动,建立健全“定责—履责—督责—评责—追责”的制度体系,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的规矩立起来、挺起来,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主动担当、忠诚履责的强大合力。

二是要压实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决定所有党员领导干部都有义务承担意识形态工作,这是政治要求,也是党性考验。在长期的经济建设与和平环境下,我们的一些党员、包括一些领导干部,放松了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对于意识形态领域中的风险、苗头性问题缺乏判断。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讲政治,坚定不移站稳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省委及郴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达到党性和人民性的有机统一。

三是要压实阵地管理的政治责任。宣传思想阵地,正确的思想不去占领,错误的思想就会去占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不去占领,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甚至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就会去占领。因此,坚守意识形态阵地,是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紧迫任务和必然要求。要坚持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建好、管好、用好新闻舆论、文化文艺、社科理论、网络、学校、宗教等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充分运用各种平台、载体、手段,宣传党的思想理论和大政方针政策,形成主流思想舆论的强大势能。要针对改革攻坚、民生保障、生态环境、突发事件等热点和难点问题,精准开展网络舆论引导、解疑释感、理顺情绪、化解矛盾。

三、措施上求“准”,解决意识形态工作“怎么抓”的问题

一是要把准工作导向。意识形态工作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首先,要坚持政治导向,确保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绝对领导。意识形态建设工作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方向不偏、道路不倚;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更好抵御西方极端势力的侵蚀;只有始终加强党的领导,才能使意识形态建设工作焕发勃勃生机。其次,要坚持发展导向,构建以正面宣传为主的舆论引导机制。新闻舆论战线是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地,不能出现任何疏忽和大意,要进一步强化以正面宣传为主的舆论方针,巩固壮大主流舆论,讲好脱贫攻坚故事,抓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经济宣传等重点工作。要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两大平台,做实主题活动,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第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要严防网上意识形态渗透,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面对影响网民认识的错误言论,要讲究方法策略,引导网上舆论走向;面对舆论斗争,要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努力做到转危为安、化危为机,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二是要强化理论武装。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最根本的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指南,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加强理论武装,要充分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干部群众,当前尤其是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三是要提升能力本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持清醒、增强本领、积极有为。首先,要增强政治鉴别力。政治意识的缺乏,曾使得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的诸多方面,缺乏风险意识、缺乏敌情意识,我们应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面对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挑战要分清是非、辨明方向,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其次,要提升开拓创新能力。要根据意识形态领域的新情况、新变化、新特点,重点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话语创新,不断求新求变、破立结合,增强舆论引导力,增强工作亲和力,让意识形态工作可见、可感、可亲、可行。第三,要发扬斗争精神。当前中华民族正处于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意识形态领域总体稳定,但也面临诸多风险挑战,因此,我们既要有敢于斗争的魄力和勇气,又要有善于斗争的艺术和能力,最终才能打赢意识形态领域这场输不起的战斗。

(作者:中共资兴市委书记黄峥嵘)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黄峥嵘

编辑:唐哲宁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20/81954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