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物馆党建工作优化的必要性及策略

来源:红网 作者:陈峰 编辑:刘艳秋 2020-08-17 16:13:39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国多年以来坚持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取得成绩的背后,身为博物馆人,如何将国家的战略举措与博物馆的党建工作更好地结合在一起,就成为值得思考的事情。长期以来,党建工作对我国的事业单位发展有很大的影响,但目前在我国的基层党建工作当中,还存在着很多不足,如制度没有有效落实,一些党员缺乏主体意识等。为了更好地促进博物馆党建工作的开展,本文在分析这些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适当的建议,有助于更好地开展党建工作,使党的发展处于正确的道路上。

一、优化博物馆党建工作的必要性

我国的党建工作在新的发展形势下面临着的局面非常复杂。关于党的建设目标和发展目标,党的十六大指出了明确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战略:一是运用科学发展观,二是构建和谐社会;党的十七大把两个历史性课题提了出来:一方面党的领导和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面对腐败和风险的抗御力进一步提高;党的十八对下一步作了一系列新的部署,包括党的建设目标、总体规划和具体工作思路,并对党的建设发展提出了更高的目标。我国党建工作的发展和完善经历多年的探索,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时代发展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治理理念。

博物馆的党建工作在新的形势和实践过程中进一步优化,团结博物馆人与基层党员的力量,要根据党的方针政策和路线去实践发展。思想建设工作是党建工作的核心。因此,博物馆党建工作人员需要进一步加强博物馆的思想党建工作,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基层组织党员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有必要本着创新和开拓的精神促进党的发展,使党在博物馆的组织协调一致和富有战斗力,让强烈的思想意识和政治意识在每个博物馆党员心中树立。优化博物馆党建工作,是保证党对基层工作绝对领导的需要。博物馆的党组织不仅全面承担着博物馆的领导工作职责,而且也肩负着教育、凝聚和团结博物馆工作人员、博物馆党员的任务。要通过博物馆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促进博物馆工作的正常开展,更好地为人民进行博物馆工作的服务,让人民能够享受博物馆的文化熏陶。不仅如此,博物馆的党组织还是连接上级党组织与博物馆人沟通对话的渠道,通过博物馆的党组织能够将博物馆人自身的意见和想法,向上反映获得沟通。只有改善博物馆的党建工作,党才能在推动博物馆工作中发挥真正重要的政治作用。

二、博物馆党建工作现状

党建工作的一个核心组成部分是博物馆党建工作,博物馆党建工作要结合博物馆自身的特点,同时对党建工作的一般规律也要遵循。目前在博物馆党建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党员的主体意识不强、党员没有突出发挥先进性作用、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分离等。在博物馆的工作当中,有些党员觉得业务工作、经济工作不是自己去领导,协调工作与自己的党员干部工作不沾边,思想还是没有转变过来,长此以往形成了博物馆的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分离的现象。在博物馆的党建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员的思想教育建设不够重视,团队精神没有被重视,党员的生活安排与博物馆的运作之间也没有有机联系。所以,导致党员在博物馆工作中发挥作用不突出,党员自身的主体意识也不强等问题经常发生。

三、如何做好博物馆党建工作思考

第一,博物馆工作目标责任具体化,增强党员的主体责任意识。在推进博物馆党建工作优化过程当中,为了解决党员的思想水平不足,责任主体意识不明确等问题,博物馆党的组织和党的领导可以进一步完善党的建设工作目标,实施具体的评价方法,把党建工作与博物馆的日常工作相结合。同时,要注意到博物馆工作人员与党员的团结一致,重视人员的思想和意见,增强党员的主体责任意识,使他们在博物馆的党建工作以及日常工作当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第二,要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腾出空间,搞好博物馆党员的培养和培训,提升博物馆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员的党风建设和纪律教育。让他们认识到自身所肩负的责任,通过在博物馆中的业务工作起到领导模范作用,从而促进党建工作的优化。

第三,可以引入先进的信息技术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在新形势下、在新时代的背景里,博物馆可以通过积极的引入一些先进的技术手段,改变旧有的党建工作方式,结合博物馆自身的一些特点,党建工作方式要不断开创、创新,对党建工作的统领要加强。除了传统的党建工作方式之外,还可以利用网络开展党建网站、开办博物馆党建论坛,也可以在网络上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学习和教育以及培训等。传统的党建工作方式与现有的技术手段相结合,创造出一种新型的党建工作方式,能够简化一些繁琐的工作,提高党建工作的实效,减少时间成本,促进党建工作的优化。

(作者陈峰系湖南省博物馆纪委委员、后勤管理部党支部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陈峰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17/81785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