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官做事,何为最好尺度?

来源:红网 作者:邓林海 编辑:陈晓丹 2020-08-19 16:33:5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就《平安经》一书发表评论《如此平安太荒谬》,文中指出,网上对该书的评价完全一边倒,说明群众心中已经秤出了这本书的“斤两”。然而,作者却看不出自己作品的“斤两”,不仅公开出版了,还任由个别媒体、学者大肆吹捧。此事令人深思,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能否保持对自己的一份清醒认识?如何把握好为官做事的尺度?

笔者想到古希腊著名的“德尔菲”神庙上刻的两行字:一行是“认识你自己”,一行是“凡事勿过度”。两句箴言或许可以给我们一点启示。“认识你自己”代表人在“知”方面应有的态度,而“凡事勿过度”,则是对“行”的要求。

“认识你自己”需要时刻保持一份清醒、客观和敬畏。很多时候,人容易被外界误导,在吹捧中迷失。《战国策》中有一篇,叫《邹忌讽齐王纳谏》,说邹忌向妻子、小妾、朋友一一询问自己与城北徐公谁更俊美。结果妻子、小妾、朋友都说他比徐公更胜一筹。然而,邹忌见过徐公后,便自叹不如,“窥镜而自视,又弗如远甚”。邹忌便反思道:“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于我也。”同样的,一个人当了领导干部,身边的下属、朋友都难免有如“邹忌之妻、妾、友人”之流,一不小心,便容易在身边的赞叹声中对自己失去判断。殊不知,带来这一切的,只是附加在自己身上的权力。而这份权力的本质,乃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要用来为人民服务。只有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 才能进一步认清自己、认清权力、认清身上的责任和使命。

“凡事勿过度”,即做任何事情都要懂得适可而止,不逾法度。有的干部雅好书画,这本身不是坏事,分寸把握得好,可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释放压力、促进工作。但需要注意的是,因为身份特殊,对自己的雅好,党员干部要随时保持一份谨慎,决不能超过公与私、法与纪的界限,更不能让其成为一些别有用心之徒投其所好、拉拢腐蚀的突破口。否则,不止没有守住为官做事的尺度,更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党员干部要增强法纪意识、规矩意识,自觉在法律和党纪范围内工作生活,心怀敬畏、手握戒尺,守好法度不逾矩。

人生就如过河,能够正确认识自己并把握好合理的度,才能顺利到达彼岸。为官做事更须把握好度,这个度把握好了,才能走得更长远。

来源:红网

作者:邓林海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19/81921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