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厉行节约”之风率先从机关刮出

来源:红网 作者:片刻 编辑:刘艳秋 2020-08-17 14:02:38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4日,湘潭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布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厉行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议书,号召广大干部职工树立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意识,发挥表率作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8月15日《湖南日报》)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没有粮食,再强壮的个体也会变得羸弱,再强大的军队也会耗尽战力,再安定的社会也难免动荡,这样的例子在历史上并不少见。尽管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生产力迅速发展,粮食生产年年增收,14亿人口的温饱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但是,“奢者富不足,俭者贫有余”,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是世界第一大粮食进口国,人口众多、土地资源相对不足仍然是我国基本国情。加上,粮食种植、牲口养殖等食物生产周期比较长,没办法搞突击速成,一旦受自然灾害等影响,就容易造成食物紧缺。因此,对于粮食安全,我们应当时刻具备危机意识,时刻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党员干部要发扬“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精神,做厉行节约的典范。整治“舌尖上的浪费”更多的是思想上的宣传、道德上的约束,营造氛围、宣传号召是相对有效的方法。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群众的先锋队,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言行举止,都应当争模范、做标兵。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意识,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以良好的机关作风引领社会风尚,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同时,党员干部要担起以上率下的责任,做厉行节约的宣传者。“国家欲安黎庶,莫先于厚风俗;厚风俗,莫先于崇节俭”。目前来看,我们国家现行法律中虽然有一些关于制止浪费行为的原则,但是比较分散,系统性、针对性、集成性还不够强。因此,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宣传引导仍然是主要方式,党员干部应当深耕责任田,带头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要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以实际行动引导身边的每一位家人、朋友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观念。

民以食为天,整治“舌尖上的浪费”是一场永不停止的斗争。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要采取有效措施,从党纪、党风和廉政建设的角度,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餐饮浪费,培养党员干部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习惯,让“厉行节约”之风率先从机关刮出。

来源:红网

作者:片刻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17/81780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