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员干部要把好作风养成习惯

来源:红网 作者:必文 编辑:唐盈 2020-08-17 10:08: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近日,由芒果TV出品、湖南都市频道承制的聚焦新时代中国军人热血故事的军旅题材纪实作品《战旗美如画》圆满收官!一个个光荣战旗下展现的是一个个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新时代军人形象,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风优良正是好作风的体现,是我们军队、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亦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本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加强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成效有目共睹。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党内作风不纯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如果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作风建设便会功亏一篑,不良作风还是会卷土重来,势必影响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对人民群众与党员干部的密切关系更是一种伤害。因此,广大党员干部仍要持续坚持“严”的主基调,时刻对照党员干部标准,做到把好作风养成习惯,敢于斗争,勇于担当,严于律己。

把好作风养成习惯,“破”字为先。据研究,大脑构筑一条新的神经通道需要21天时间。人的行为,经过21天以上的重复暗示,便会形成习惯,而90天以上的重复,就会形成稳定的习惯。习惯形成之后,自然就有了一种惯性,有定势心理去维持习惯而不是去改变。如“迎来送往”的危害人尽皆知,然而很多人却“听之任之”,原因就在于,收,会养成习惯;送,也会养成习惯。送了一次红包礼金,尝到一路绿灯的甜头,便会化为“经验”,一而再再而三之后,发现屡试不爽、无往不利,就会把“金钱开道”奉为圭臬,当成了“人情世故”的“潜规则”。由此可见,把好作风养成习惯,要敢于突破思维惯性。要敢于斗争,敢破“迎来送往”的不良习气,敢破“人情世故”的不良作风,敢破“吃拿卡要”的不良行为。要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改掉那些根深蒂固的不良习惯,不断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和行为调控能力。

把好作风养成习惯,“干”字为贵。朱熹曾在《语类》中说:“论先后,知为先;论轻重,行为重。”然而,少数党员干部却是作风漂浮、光说不练。有的唱功好,做功差,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乱作一团;有的自我吹嘘、沽名钓誉,三分成绩说成十分;有的讲话、作报告辞藻华丽、文字优美,但是不接地气、不见行动。这些行为耽误了发展机遇,破坏了社会风气,阻碍了党的事业。因此,作为党员干部,必须以“干”字为要,勇于担当,集苦干精神与实干作风于一身,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把初心与使命转化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用苦干实干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把好作风养成习惯,“严”字为要。严是爱,松是害。一方面要严于律己,做到慎独、慎欲、慎微、慎交友,在工作中时时处处坚持发扬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等优良作风。另一方面也要严于律人。翻看腐败分子的忏悔录,总有一个相同的声音:如果组织早抓一点,早管一点,早处理一点,我也不会落到今天这个地步。其中虽有为自己开脱之嫌,但也说明了一次批评教育、一次诫勉谈话、一次函询提醒、一次组织处理,就可能把一个同志从歧路上拉回正途。

正所谓: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好作风一旦养成习惯,便如春风化雨,成就作为;反之,好作风一旦浮于表面,便如那缥缈的炊烟,随风而散。因此,无论是在啃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还是跨越高质量发展必经的“娄山关”,各级党员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积极奋进、主动作为,自觉注重把好作风养成习惯,以作风正党风、以党风带政风,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继续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真正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源:红网

作者:必文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16/81765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