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外贸外资逆势飘红,尽显经济活力涌流

来源:红网 作者:戴治国 编辑:唐盈 2020-08-15 15:48:08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半年湖南经济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GDP从一季度同比下降1.9%,到上半年同比增长1.3%,经济增速由负转正。由负转正的背后得益于省委省政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率先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复业。(8月14日 红网)

经历风雨,更显坚韧挺拔。在疫情笼罩的阴霾下,今年上半年,湖南外贸外资相关指标逆势上扬。其中,全省进出口总额208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4%,增幅居全国第三;实际使用外资104亿美元,增长8.6%;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6.8亿美元,增速为中部第一。外商外资的流向选择,是反映区域经济开放度和活力的重要指标。实践证明,逆势飘红的外贸外资相关指标释放出湖南经济企稳回升的积极信号,也进一步显现了湖南经济的韧性和优势。

受疫情影响,今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很多市场主体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如疫情冲击下社会物流产业链、供应链受阻、企业面临资金周转困难等诸多难点。于湖南而言,如何快速打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关系到全年外贸目标任务的实现,关系到全省外贸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更关系到湖南开放型经济的跨越前行。形势紧迫,如何突围?关键是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扎扎实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才能继续闯关夺隘、战胜困难,实现新的突破和跨越。

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湖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全年稳外贸稳外资目标,展开一场急行军。2月10日,全球供应商蓝思科技正式复工。以此为界,湖南外贸外资企业进入复工赛道,重接全球产业链。5月14日,湖南稳外贸稳外资春融行动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推出10项硬核金融服务支持举措,对外贸外资企业分类施策,旨在共同促进湖南省外贸、外资及产业链稳定,定向解决企业融资需求逾千亿元……援岗稳企,力促经济,招招给力,生动局面由此打开。今年1-6月,湖南实现招商引资“双过半”,新引进150家“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71个、投资总额1876.9亿元,其中首次落户6家。新引进外向型实体企业49家,总投资127.3亿元。

大海行船,总会遇到各种风浪,而今日的中国,正是在风雨考验和应对挑战中不断发展壮大。由此及彼,湖南上半年持续实施破零倍增、综合服务、融资服务等“六大举措”,推动外贸逆势上升,率先感知到经济的暖意,传递经济开始进入温和复苏轨道的积极信号,极大的鼓舞人心,让各行各业充满了干劲和信心。展望下半年,中国外贸信心满满、底气十足、动力强劲,中国经济这艘巨轮定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来源:红网

作者:戴治国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15/81760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