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战精神薪火相传奋进新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唐盈 2020-08-15 15:47:5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75年前,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不仅洗刷了民族耻辱,而且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为争取世界和平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要贡献。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当中华民族最终夺取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不朽的抗战精神,便铸成永恒。回望历史,抗战胜利让曾经一时孱弱的中华民族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伟大的抗战精神,成为了我们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及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涵养我们民族阔步前行。

赓续抗战精神汲取爱国主义的巨大力量。千百年来,爱国主义像一条源远流长、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哺育和陶冶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操。作为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已经无法去为曾经的那个历经劫难的时期奔走呐喊。今天,我们铭记历史,不是铭记仇恨,而是要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爱国主义精神,不论战争或是和平,我们都应该时刻谨记团结奉献的抗战精神。“国之不强,民将受辱”的谆谆告诫,彰显出久违的精神感召力,成为中国人民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的鲜明表征,让抗战精神在每一个中国人的生命成长历程中生发出血脉贲张的爆发力。

赓续抗战精神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一部抗战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团结自强、敢于胜利的奋斗史。中国共产党的红船从南湖启航,经历了将近百年的风雨,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为什么能够一次次战胜挑战、转危为安?为什么能够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最为根本的还是慎终如始的坚持自我革命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砥砺初心使命,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履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走向正确道路。

赓续抗战精神是时代精神的接续传播。“不进则退、不强则弱。”抗日战争的胜利是无数英雄用鲜血和生命共同铸就的,必须大力弘扬抗战精神在内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生动诠释抗战精神的新时代内涵,成为筑牢干事创业的精神之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烙印,紧跟时代步伐以扎实的脚步丈量胜利的咫尺之距,弘扬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等优良作风。面对当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赓续抗战精神是一种历史延续,更是一种时代精神,党员干部们开启“时代之门”,就得接续无数英烈用热血和生命谱写的新时代美丽诗歌,唱响新时代赞歌,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总会面临着更加严峻挑战,但坚强勇敢的中国人不会怯弱,伟大的抗战精神薪火相传,不断增强着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克服艰难险阻的信心、勇气与力量,抗战精神将永远激励着中国人民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奋然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15/81759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