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决“硬”难题,需下“柔”功夫

来源:红网 作者:黎蕾 编辑:陈晓丹 2020-08-12 16:11:07
时刻新闻
—分享—

邬玉辉是土生土长的醴陵人,也是资深的医卫专家。在医院她深知外地人来长求医的艰辛,却无力改变家乡人两地奔波的无奈状态。与之对应的,是醴陵市委苦于人才匮乏而无法提升医疗水平。一方有情,一方有心,一场“借才”的大幕火热开启。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当下,如何引来“金凤凰”成为各地不得不认真思考的严肃课题。“柔性引才”是指在不改变人事、档案、户籍、社保等关系的前提下,吸引海内外人才通过适当方式,提供智力支持服务的一种引才办法,这种从市场的角度出发,让人才的活水在适当引导下自发“回流”的引才方式,相比于冷冰冰的硬性“借调”,更有了可持续的现实基础。

转变思维,让人才为我所用。人才能不能引得进、留得下、用得好,取决于一个地方“发展容器”的大小,毕竟“人往高处走”,人才选择更好的发展平台也无可厚非。对于中西部地区,在发展空间和薪资待遇上明显处于劣势,此时,与其硬拼“求所有”,不如智取“求所用”,柔性引才,变劣势为优势,提升本地对人才的吸引力。

注重细节,让人才感受温情。人是感情动物,大打“温情牌”,是将“人往高处走”的劣势转化为“自由回流”优势的可行之举。比如为专家解决人事关系、档案等限制,或是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为专家亲属就业、医疗、教育等提供便利……同时大打“乡情牌”,瞄准本地外流人才,以乡情活动为载体,让人才有“回报家乡是一份责任和义务”的自我满足感。

用好人才,助推高质量发展。引才只是手段,用才才是目的。要自觉完成从“为我所有”到“为我所用”思维的转变。要知道,人才不是摆设,人才引进更不是面子工程,地方政府要知道引才,懂得用才,学会惜才,把人才放到最需要的地方去,真正发挥专家人才“金钥匙”作用,让人才真正成为本地发展的“助推器”。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柔性引才,能更好地满足各地区、各领域对于人才的多元化需求、能有效化解欠发达地区引才难的困境,产生人才集聚效应,不断激发基层活力,助推经济发展,是中西部地区引才的可行之举。

来源:红网

作者:黎蕾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12/81168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