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那“一抹红”,为乡村振兴培根铸魂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陈晓丹 2020-08-11 17:59:3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道县县委县政府严格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强化管理”的方针,全力以赴集中攻坚,仅用70天时间就高质量完成陈树湘烈士墓迁移和陈树湘纪念馆等十余项红色遗址项目建设。陈树湘纪念馆自去年6月开馆以来,累计免费接待游客45万余人次,去年旅游收入人均增加了1000余元。(8月10日 《人民日报》)

历史渐行渐远,精神光照千秋。红色基因、红色传统、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宝贵思想和文化财富,我们唯有在打好保护和利用的“组合拳”的同时,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发扬好、利用好,才能让红色基因在基层焕发勃勃生机,使这一抹“红”成为乡村振兴新的增长点,为乡村振兴培根铸魂。

红色基因为乡村振兴赋能。红色基因,是培育红色精神的摇篮,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见证,是宝贵的历史财富,是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红色资源和经济发展融合已是当前发展必然。推动乡村振兴,一方面要保护具有革命精神的文字、图片、口号等物质和非物质红色文化,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利用红色资源增强党性淬炼,让党的干部在决战脱贫攻坚中传承红色基因,既打好“红色牌”,又做好“乡村振兴”,让革命老区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红色基因擦亮乡村振兴底色。一个“红色故事”、一堂“红色党课”、一回“红色记忆”,是党员干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力量之基。要以“红色阵地”“红色服务”“红色头雁”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劲动力,激活基层党建“神经末梢”。在回顾过往、奋斗当下、展望未来中,传承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让红色基因在干事创业中激发担当作为、奋勇向前的精神。今天,站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之时,吾辈唯有牢记使命,坚持把红色基因与服务民生相结合,以红色精神为动力,才能奋力建设美丽乡村。

红色基因为乡村振兴铸魂。乡村振兴,离不开基层组织的振兴。我们寻觅红色印记、记录红色故事、破译红色密码,感悟战火烽烟中老一辈革命家的英雄气概,进而坚定理念信念。党员干部要通过学党史,加强党性修养,传承红色基因,牢固树立廉洁从政的意识,慎言慎行,牢守共产党人的政治操守,才能不断在决战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中打头阵、走前列,用红心培根铸魂。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红色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追根溯源,我们应激活流淌在我们血液里、渗透在我们骨子里的红色基因,才能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振乡村振兴精气神。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11/81145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