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键时期更当抓紧“当务之急”

来源:红网 作者:王怡 编辑:唐盈 2020-08-02 15:56:5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为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擘画出了清晰的“路线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在这个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我们虽然承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双重压力和考验,但是秉承“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的思想,在国内外危机和变局的“疾风骤雨”中,既避免“操之过急”,又紧抓“当务之急”,在这个关键时期无惧风雨,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

要有“激流勇进”之“急”。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我国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但今年在疫情形势影响下,国际国内合作交流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也使得这盘发展大棋更加错综复杂。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然而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机遇和挑战并存,越是要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发挥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

要有“急起直追”之“急”。2021年开启的“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这样的总体规划下,今年的经济形势显得复杂严峻。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俨然成为常态,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经济发展“稳”中求“进”的必要策略。在这样的情况下,必须要有“急起直追”“只争朝夕”的执着,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要有“急公好义”之“急”。急公好义之“急”,体现为热心给大家办好事,肯帮助人。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使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因此在关键时期,这个“急”体现的是“人民至上”的思想,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不是一句空话,最终要实践为“我将我无、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必须抓好“当务之急”。

来源:红网

作者:王怡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02/78010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