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发展合作社为乡村振兴“把薪助火”

来源:红网 作者:宇城 编辑:唐盈 2020-07-30 18:08:33
时刻新闻
—分享—

QQ浏览器截图20200730165318.png

盛夏时节,大山深处草木葳蕤,满目葱茏。怀化辰溪县罗子山瑶乡刘家垅村黄桃基地进入了采摘期,这片黄桃基地是由“辰溪县罗子山瑶乡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村民土地,通过“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形式统一经营和管理。现有社员105户,其中受益贫困户78户,目前年产黄桃量10万斤左右,年产值50余万元。

农村合作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对于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具有重要作用。党员干部要用好“创新”二字,发挥合作社共赢带富优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创新”合作社工作思路,为乡村振兴提供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合作社发展也不例外。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环境下,想要合作社健康有序发展,创新就是不竭动力,能帮助党员干部理清发展思路,把握发展方向,全面提升合作社发展质量。合作社发展从“创新”的角度而言,是靠外力有效促进、全方位的方式来进行的,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以敏锐的眼光、顽强的意志,加大财政投入,加快基础设置建设,鼓励同产业类型合作社合并,激发出合作社内生动力,打造合作社品牌,创建出规模更大、市场竞争力更强、产权保护更到位的现代化合作社。同时,要强化人才支撑,强化政策保障,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上来,做优研学平台,广招贤士、海纳人才,让好的平台、制度成为吸引优秀人才的强有力“磁场”,为合作社创新发展不断提供新鲜“血液”。

“创新”合作社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提档升级

高质量合作社为农业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力量。一方面,要多角度协同发展。“改革开放”模式为合作社创新发展提供了先进理念,合作社创新不仅要求形式上创新,在内容上也要创新。要深入开展调研,认真审视合作社成员构成、管理办法、运行环境、机制体制、业务方向上的问题,查漏补缺,注重合作社运行的每一个环节,有效融合第一二三产业,实现合作社多元化发展。另一方面,创新还得立足特色。特色产业助力创新合作社打造特色品牌,是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利用“特色”二字重新调整资源配置,重新组建符合大环境下的生产经营体制机制,鼓励广大农户朋友生产出符合市场需求的高质量特色农产品,创建出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引领,特色产业为主导,多种生产经营主体并存的现代农业合作经营体系。

“创新”乡村振兴战略格局,带动合作社员共同致富

农村合作社以效益为中心,能为农户发展创造新格局,最终助力共同富裕。一方面,要以产业融合带动农户致富。农户和市场之间的纽带就是合作社,内接农户生产生活,外接市场、消费者等。当前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农村合作社作为解决农户增收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必须融合多产业发展以促进合作社不断创新壮大。要加大对农村合作社的扶持力度,重点扶持多产业发展短板,激活产业发展后劲,鼓励合作社加强与其他市场主体、社会力量的融合,以高质量的服务水平不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另一方面,要规范合作社运行。健康运营的合作社能为脱贫攻坚不断注入“时代动力”,通过增加贫困户财产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提供有力保障。要细化工作措施,加大督查力度,强化问题整改,认真梳理剖析合作社发展的先进典型,规范产业发展、贫困户入股、扶贫资金入股等,发挥合作社在带动农户尤其是贫困农户致富的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宇城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7/30/77956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