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型政商关系既要“清”更要“亲”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唐盈 2020-07-30 16:13:0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督促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认真履职,与企业正常交往,列出负面清单,厘清交往界线,为政商交往提供了一张“明白卡”。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再次强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所谓“亲”,就是要畅通官商正常交往的途径,让官员摒弃廉洁自律不自信的意识,把正当的官商交往放到桌面上来,让官员能够及时了解企业所需、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所谓“清”,就是恪守法纪底线,遵循公正标尺,既要避免企业“靠搞关系”吃饭,又要提醒领导干部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

对于官商之间交往要“清”,我们都不难理解,也容易为两者之间划出底线和红线。但如何在“清”的基础上做到“亲”,着实很考验“手艺”。比如,在政商关系中,有些领导干部虽然做到了“清”,但却不“亲”。要么是在与企业打交道时不敢主动出击,常常“退避三舍”;要么是表面上“热烈欢迎”,但就是有“接触恐惧症”,特别是在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仍然无动于衷,导致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

地方政府对待民营企业的态度,地方官员对政商关系的理解,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民营企业的经营环境。而此次湖南《意见》公开发布后,之所以引起外界广泛热议,就是其中明确了在政商交往中,可以参加企业和商会、行业协会举办的外出考察调研、双招双引、项目申报、产品推介等活动,以及座谈会、茶话会、年会等各类公开商务活动。因公务活动误餐的,可以参照公务接待标准在企业就餐。同样,邀请企业参加活动的,可以按规定安排公务用餐。

从敢“亲”到能“亲”、会“亲”,考验着干部的沟通能力、政策水平与务实态度。一方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固然要列出负面清单,厘清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与企业交往界线,防止“亲而不清”引发贪污腐败。另一方面,领导干部不能忽视了“亲”,也要加强政商交流,助力企业发展,决不能以“清”为借口懒政怠政,变成了“公堂木偶”。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保障与改善民生的困难增多的形势下,要真诚服务企业,切实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高度重视企业提出的一些诉求和政策渴望,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民无商不富,国无商不兴。新型的政商关系既要“亲中守清”,又要“清上加亲”,各地各部门要完善相关政策,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及时出台解渴、管用的政策措施,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想方设法把企业家精神弘扬好,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各种问题,以更扎实的举措为市场主体扫除发展障碍,确保企业在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7/30/77952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