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企业家精神,咱们湘商有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陈晓丹 2020-07-22 20:51:23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企业家们的卓越表现表示赞赏和感谢,同时强调要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扬企业家精神,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

作为中国企业家中极具特色的劲旅,湘商的表现可圈可点。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文学湘军、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体育湘军、钢铁湘军、医疗湘军、机械湘军、移动互联网湘军、商业湘军的持续崛起,梁稳根、詹纯新、傅军、陈邦、周群飞、张跃、张小龙等湘籍优秀企业家不断涌现,成为我国经济活动的重要参与者、技术进步的重要推动者。

尤其是今年以来,湘商们“心忧天下,敢为人先”,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积极参与应对疫情的人民战争,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奋力自救,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物质支撑。

湘商们能勇立时代潮头,是湖南省委省政府注重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结果,也是湘商群体富有市场自觉的体现。

湖南一直注重营造适宜企业发展的经济环境。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全力贯彻“六稳”“六保”政策,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2月起,湖南相继出台百条支持复工复产的政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红利”陆续释放,力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为了帮助陷入资金链困难的实体企业,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特别开通“绿色通道”,确保贷款在24小时内发放到位。疫情期间,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帮扶下,三一重工调整战略,挖掘机海外订单量同比增长约50%。

不言放弃,咬紧牙关共渡难关,正成为企业的行动自觉。从疫情期间坚持不裁员的“黑色经典”、不关闭旗下任何一家门店的临武舜华鸭业,到加薪三成的“茶颜悦色”,再到从“湘就业”招聘近7万人的蓝思科技、向社会招聘无法返岗人员就业的步步高……无论是年轻的创业者,还是实力雄厚的大企领导,湘商都用一己之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走出富有湖湘特色的发展之路,为国家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湘商们能勇立时代潮头,与继承与发扬湖湘文化传统、不断弘扬企业家精神紧密相连。

新时代的湘商们有强烈的爱国情怀,主动为国分忧。他们勇于创新,敢为天下先。在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引领下,湘商们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与品牌培育,创制了诸多影响世界的产品,如电力机车、动车机、挖掘机、起重机、泵车、盾构机等。目前,凭借创新引领,湖南已经建立起门类齐全、实力较强的现代工业体系,形成了3个万亿级产业、11个千亿级产业、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疫情发生以来,湘商们研发试剂盒、加快口罩生产,复工复产后,他们稳岗促就业,于变局中开新局,始终走在时代最前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新时代的湘商为社会奉献着责任与爱。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广大湘企湘商积极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3月,已捐赠人民币7.22亿元;在扶贫路上,湖南省工商联组织全省5700多家民营企业,帮扶贫困村7400多个,帮扶贫困人口91.9万,参与企业数居全国第五,实施项目数居全国第三。现在,越来越多的湘籍企业家投身各类公益事业,彰显着新时代湘商的情怀和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家要“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提高把握国际规则能力,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

站在世界百年未有的大变局面前,站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的当口,湖南正主动融入国家经济战略,积极发挥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形成新的发展格局。而致力于科技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湘企,正托起中部崛起的湖南,以开放的姿态拥抱全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7/22/76911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