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个自信”视阈下的国家形象建构

来源:红网 作者:尹铂淳 编辑:陈晓丹 2020-07-15 11:19:21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我国综合实力、国际地位、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一些西方国家千方百计要遏制我国发展势头,妄想以此达到打断我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之目的。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越是强大,这样的阻力就会越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绝不平坦。建构良好的国家形象,事关政局稳定,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

国家形象是国内外公众对该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的综合印象与评价,它是被建构出来的,而非客观现实的直接映射,不能简单将其等同于国家实际状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家形象建构肩负着重要历史使命。有机耦合“四个自信”,能让国家形象建构的层次更丰富,底蕴更深厚,效果更显著。

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四个自信”,是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内在动力,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根本保障。四者是一个有机整体,有内在逻辑,既相对独立,又相辅相成、辩证统一,它们的提出有着极其深刻的历史环境和现实依据。

“四个自信”视阈下的国家形象建构就是一个媒体、公众、国家综合情况不断互动的立足于“四个自信”的主观化过程。国家形象建构的定位要精准,内涵要丰富,途径要多样。要始终将国家形象建构与政党形象、人民军队形象、人民形象建构紧密结合起来,使国家形象、政党形象、人民军队形象、人民形象相得益彰、相辅相成。

媒体传播力度大、普及度高、影响深远,在舆论宣传引导、国家形象建构方面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国内媒体要不断改革创新国家形象建构方式:从“他塑”为主转为“我塑”为主。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引领作用的同时,还要充分利用民间媒体资源。在重大突发事件、重大国际关切和热点问题上,媒体要主动发声、快速发声、及时发声,第一时间传播事实、表达观点,积极主动“自塑”能充分展示我国优势和特色的国家形象。外国公众对我国的了解认识主要依靠本国媒体的宣介,从该实际情况出发,要善于借助目标国家媒体,主动发声、快速发声、及时发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进一步深化我国国家形象的海外“自塑”。

媒体通过外交活动、纪念仪式、运动会等渠道,获取相关材料。接着从某个视角切入,将这些材料主观化,进而建构出媒体主观世界中的国家形象。借助媒体平台,该国家形象被广泛传播,最终成为具备一定认可度的国家媒体形象。在获取国家媒体形象后,公众基于自身知识结构、文化模式和价值体系等,对该国家形象进行再次主观化,最终建构出国家公众形象。

媒体和公众在建构国家形象时,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四个自信”,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优越性、科学性、完备性、有效性。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让国际社会更好理解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内涵,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同,有效避免被包围遏制、污名化,为国家和平发展谋取更为稳定、友好的外部环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简介:尹铂淳,博士,长沙学院教师;本文系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8YBQ074)阶段性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尹铂淳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7/15/76723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