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十八洞村的嬗变中观察中国“脱贫奇迹”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刘艳秋 2020-07-20 11:55:23
时刻新闻
—分享—

十八洞村每天都在变。这些年,我们会经常往十八洞村跑。每次去都有新的惊喜。(7月19日《人民日报》)

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之地,湖南用十八洞村等地的嬗变,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十八洞村实现了从深度贫困村向小康示范村寨的变身,变身背后,是无数动人的脱贫致富故事,是干群摆脱贫困的拼搏精神,更让我们在十八洞村的变化中深刻地观察到中国“脱贫奇迹”的由来,让通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更加通畅顺遂。

“致富梦”托起了十八洞村“精准扶贫”新希望。脱贫致富是贫困群众的梦想,也承载着他们走向美好生活的希望。十八洞村的变化,是他们深层次致富梦被激发所致。不断被激发的内生动力,让普普通通的绣娘蜕变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让贫困群众变成了养蜂大户……这些变化之中,蕴藏着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的成长史,也蕴藏着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印记。十八洞村的奇迹,也在致富的新希望中,变得更加生动。

“幸福史”刻画了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的路径。十八洞村的蜕变,让我们看到一段又一段的幸福史,这些故事就如同一块又一块的路牌,指引着精准扶贫的前行路径。从穿针引线绣出致富路的绣娘,到因地制宜发展养蜂产业的养蜂人,再到直播带货的“网红”,以及大力开发乡村旅游带来的变化,这些都是十八洞村成长的“足迹”,既标明了来路,又催促着人们继续向前。

“特色牌”拓展了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小康路。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不管是绣娘、养蜂人、网红还是挖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开发乡村旅游,这些“特色”的发展,都让我们看到了狠下工夫的精准扶贫之力。这些成果向着“小康路”在不断地延伸,也让这条“小康路”“幸福路”越来越宽广,越来越吸引人,更激励着更多的人在通往小康的路上更快速地奔跑。

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从物质扶贫到精神扶贫,这一步一步的脱贫印记之中,都细细写下了“精准扶贫”的深刻意义,也让我们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中,更近距离地观察、感受着中国的“脱贫奇迹”。相信,像十八洞村一样的奇迹会越来越多,这些村庄描绘的拼搏奋斗画卷,正汇聚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幸福画卷。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7/20/76837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