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退水后”这篇防汛抗洪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唐盈 2020-07-18 14:43:23
时刻新闻
—分享—

防汛抗洪是一场硬仗、大仗、苦仗、持久仗,没到最后全胜都不能掉以轻心和麻痹大意。近期,南方各受灾地区不少地方天气以晴为主,水位相应有所减退,尽管说“退水”是一种好的预兆。但是,高水位状态依旧是不少汛区的主流面,甚至不少地方仍然处于超警戒线水位。所见,越是这样看似风平浪静的时候,往往越需要保持高度警觉,越不能滋生松懈意识和侥幸心理。

否则,“一失足成千古恨”,之前所有的防汛抗洪付出和成果都会付之东流。要知道,防汛抗洪事关百姓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一点都不能开玩笑、轻易言弃。6月份以来,不少地方堤坝等基础设施饱受高水位浸泡,存在渗水、管涌、塌方、泡泉等险情隐患,“蚁穴溃堤、气泄针芒”,任何一个小管涌都可能导致大塌方,这点势必要慎之又慎、谨之又谨。何况,“天有不测风云”。南方汛期还没有完全退去,大风大浪大雨天气势必会“不打招呼而来”,未雨绸缪才能有备无患。

无论怎么说,“退水”是防汛抗洪的一个好消息,最少之于防汛抗洪信心有种“守得云开见月明”的豁然感。但是绝对还没有到“风雨之后见彩虹”鸣金收兵的决战胜利。因此,“退水后”的防汛抗洪文章是一篇大考题,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的心态和理念答好、写好。反之,一旦衍生歇歇脚、松松劲、缓缓气等“快活三里”的情绪,必然会造成“行百里者半九十”效应,甚至吞噬整个防汛抗洪的稳固链条。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退水后”一方面要密切关注水势水位变化和天气环境走向,对接下“有何打算”做到心中有底;另一方面要对受水位浸泡的大堤、电站、水库等设备进行全天候、全覆盖式巡查排险不放松,对防汛硬条件做到胸有成竹。总之,越到最后越要咬紧牙关、挺立前进,不得不说,今年汛情较比1998年甚至是历史时期都刷新了纪录,仅此一点就容不得全社会有丝毫的放松与侥幸。所以,宁愿做最坏的打算、作最好的准备,也不要把形势估计的乐观以致马虎大意“失荆州”。

防汛抗洪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为了“人”的工作,也得靠“人”去防、靠“人”去抗。因此,“退水后”保持力量不减、思想不降、精神不衰、资源不下,也得加大对防汛抗洪中广大武警官兵、党员干部、百姓群众的关心关爱力度。“要想马儿跑得快,就得让马儿吃肥草”,尤其当前不少防汛区出现高温天气,防暑防晒工作必须要保障到位。事实上,不乏部分防汛人员勇于战斗、冲锋在前,出现诸如“在堤坝上打点滴”的情况。这从某个侧面观照出防汛抗洪的不易与艰难,同样也折射出需要加强对防汛抗洪的后勤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7/18/76806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