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蚂蚁帮扶团”,让“公益+消费”扶贫行稳致远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2020-07-17 15:23:55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5日,晨光熹微,岳阳经开区西塘镇向阳村贫困户杨小元已在自家菜园里忙碌。他与妻子趁着晨光,采摘自家地里的豆角、黄瓜,分装打包。他告诉记者:“要抢抓时间把地里的蔬菜采摘下来,运往‘蚂蚁帮扶团’对接好的单位机关食堂。”(7月17日《湖南日报》)

杨小元曾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户,他因病致残,妻子体弱多病,女儿正在上学。本以为生活无望的他,而今的日子却如沐甘霖。改变来自于“蚂蚁帮扶团”。“蚂蚁帮扶团”是一个由热衷公益事业的大学生和社会爱心人士组成的“公益+消费”扶贫社会组织。去年,“蚂蚁帮扶团”进村推动“公益+消费”扶贫,杨小元等贫困户在他们的帮扶下,走向了新的生活。

“蚂蚁帮扶团”对有劳动能力和劳动积极性的贫困户,免费提供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物资,并提供技术指导,然后组织社会爱心人士上门采摘、收购,或对接爱心企业、单位等进行销售。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为助力春耕生产,“蚂蚁帮扶团”发动岳阳市农资产销协会向全区394户贫困户捐赠了4万元蔬菜种子。“公益+消费”的扶贫模式能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也让社会人士在奉献爱心的同时收获绿色、优质、健康的时令农特产品,又为在读的大学生提供了农事体验的平台,可谓是一举多得。

众所周知,公益的核心不是给予别人财物,而是行动与参与,共同参与致力于社会问题的解决。普通公众也许没有办法做慈善,但是却可以参与公益事业。公益的本质正在于点燃人内心的真善美,驱动人的行动。在日常的消费过程中就能够随时随地参与到帮助他人的公益行动中来,这无疑是对“小关怀,大改变”公益理念的践行。

对消费者而言,消费扶贫是一举多得的好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人们都愿意参与扶贫公益事业,为贫困户做一点事、献一份爱心。但很多人跟贫困户接触的机会不多,对贫困户的需求也不了解,不知从何帮起。“公益+消费”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方式,让更多人有机会参与到扶贫事业中。消费者购买贫困户的产品,既能满足生活消费需求,又献了爱心、帮助了贫困户。可以说,消费扶贫给人们的日常消费行为赋予了良好的道德价值。

通过“互联网+扶贫”等手段,线上线下齐发力,打造完整的扶贫产业链,“公益+消费”的成熟扶贫模式一定会行稳致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奉献出一份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7/17/76787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