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产党员 挺起防汛救灾的“坚强脊梁”

来源:红网 作者:王鸣镝 编辑:刘艳秋 2020-07-17 11:29:49
时刻新闻
—分享—

94476f28-6a4c-4788-8b35-303f310c49b3.png

7月9日,洪江市民警、消防及岩垅乡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转移被困居民

国务委员、国家防总总指挥王勇近日在湖北、湖南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压实各级防汛责任,严密重点环节防御,以更加有力举措开展防汛抢险救灾,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在湘期间,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分别陪同检查指导。(7月17日新华社、《湖南日报》)

防汛救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员干部是国家之脊梁、民族之栋梁,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刻,更应扛起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重责大任,用行动诠释“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深刻内涵,挺起防汛救灾最坚强的“脊梁”。

防汛救灾关键在防。只有精准防范,才能抵御风浪,战胜挑战。这就需要各级党员干部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完善防汛指挥体系,强化应急预案落实,加强科学调度,统筹整合好防汛救灾资源,精准指挥、精准研判、精准演练、精准防控,确保精准精细。同时定人定责定岗,开展拉网式、高密度的查险排险,对于防汛救灾的重点地区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紧盯重点区域、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变“被动防御”为“主动出击”,以“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防控举措,夺取防汛救灾主动权。

防汛救灾核心在干。越是险要关头,越是考验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面对城市洪涝、中小河流防洪能力低、病险水库数量多、蓄滞洪区启用难等防汛救灾难题,更要求党员干部始终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抓好危险区域群众转移的排查,科学制定群众转移应急预案,认真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确保该转移的群众全部安全转移,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现代化手段,提升预警预报防汛能力,筑牢防汛救灾的“战斗堡垒”,用“硬核担当”挺起防汛救灾的脊梁,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中高高飘扬。

防汛救灾成败在实。防汛救灾的核心就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个责任人的疏忽,一个监测点的疏漏,都有可能造成满盘皆输的被动局面,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就需要各级党员干部发扬严实的工作作风,时刻紧绷责任这根弦,决不能心存侥幸、麻痹大意,更不能在防汛救灾工作上搞形式、走过场。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战时状态、顽强斗志、务实作风投入防汛救灾,深入群众解决好难题,构筑起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防护墙”,让人民群众有信心更安心。

来源:红网

作者:王鸣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7/17/76780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