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幸福瓜”让产业扶贫更有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向从南 编辑:唐盈 2020-07-16 12:09:00
时刻新闻
—分享—

“看,我们的瓜熟了,比去年还要甜!”7月9日一早,湘潭市岳塘区荷塘街道荷塘村的周冬梅赶紧到地里采摘西瓜。她告诉记者,没有浸雨水的西瓜格外甜,一定可以卖个好价钱。(7月16日《湖南日报》

据悉,周冬梅是荷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村民,与她一样在村里汉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作的贫困村民还有9人。“幸福瓜”是荷塘村特色产业扶贫项目之一,在公司主导下,从村里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手中流转20亩土地种植西瓜,并为这些扶贫对象提供就近就业机会,帮助他们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脱贫致富。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离不开产业扶贫的有效支撑。据统计,全国832个贫困县基本上县县都有主导产业,有条件的贫困村都建立了特色产业基地,现在全国有10万多个这样的产业基地。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期,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挑战。前一段时期,由政府、相关企业主导的“消费扶贫”虽然可在短期内见到成效,但还要进一步引导产业项目对接市场,增强市场竞争力,实现“独立行走”。

产业发展不易,扶贫产业更难。一方面,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同时,对不同贫困人群制定更精准的扶贫政策,为其找到可持续发展的脱贫之路。另一方面,要坚定走好产业扶贫之路,努力带动贫困地区种植、养殖、加工、旅游业的发展,特别是要进一步升级“产销匹配”的深度和广度,建立基于市场的产销对接长效机制,把藏在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做出品质和品牌。

做好产业扶贫工作,关键在于各地找准自身定位,在精准定位的基础上创新完善。比如,湘潭市岳塘区荷塘街道荷塘村的“幸福瓜”不打农药,用原生态方法种植,一年只施一次肥,这种近乎于“原生态”的西瓜不仅打出了品牌,也自然不愁销路。可见,实现精准产业定位,以精度来推动力度,是扶贫工作千头万绪中的关键抓手。

选准特色产业,才能放大带动脱贫效益产业。授人以渔才能拔掉“穷根子”,产业扶贫要多在“实”上下功夫,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人精我强”,这样的产业扶贫才能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向从南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7/16/76754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