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干部要担好防汛和脱贫“双责”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刘艳秋 2020-07-13 19:38:56
时刻新闻
—分享—

防汛抗洪进入关键时刻,脱贫攻坚也迈入了最后冲刺倒计时。于扶贫干部来说,统筹抓好防汛抗洪和脱贫攻坚,才能确保贫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脱贫成效不反弹。于贫困群众而言,在防汛抗洪期间保证不因灾返贫,才能保障之前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减退。所以说,扶贫干部一手抓防汛、一手抓脱贫得“并驾齐驱、缺一不可”,以勇于担当、扛起“双责”,回应广大贫困群众对生活安定、生产稳定的意愿诉求。

担“双责”需要担得起的勇毅,扛得住的坚韧。当前防汛抗洪形势严峻,不少地区水势甚至超过了1998年洪水极值,且存在上涨趋势。加上脱贫攻坚到了最后冲锋期,双重压力和矛盾叠加,好比压在扶贫干部身上的“两座山”。因而,扶贫干部要善于当“挑山工”,坚定不怕风险的意志、砥砺顽强拼搏的品质、秉持进取向前的理念,扎实将防汛与脱贫“一起抓、抓一起”。尤其,要对贫困群众受灾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在保障日常“柴米油盐”基本需求供给基础上,对其就业、生产、增收、保稳等方面进行精准指导。

担“双责”需坚持辩证统一的工作方法。防汛抗洪为的是保安全,脱贫攻坚为的是促致富。没有安全就难言致富,有了安全也不能忽视致富。两者密切联系、不可分割。拿防汛抗洪来说,要善于结合地方实际和气候水文等客观因素,明确科学可行的实施方案,形成合理有效的行动机制,为防汛抗洪打造坚不可摧的“基础链条”。此外,脱贫攻坚要充分考虑到汛情带来的潜在危害,做到可预判、可预警、可防范,从而减少汛情造成的损害,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的成果成效,确保脱贫攻坚在打好打赢防汛抗洪攻坚战中顺利推进。

担“双责”需落实严密责任机制体系。抓好防汛抗洪和脱贫攻坚一体推进、“两手落地”,关键是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不能浮在面上、沉不下去。事实上,不排除少数扶贫干部面对“两个硬骨头”产生畏难情绪和退缩心理,甚至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当逃兵”。“事不避难者进,志不求易者成”。压实责任体系须从抓好“关键少数”做起,从领导干部发挥主心骨和“关键作用”示范做起,言传身教、上行下效,向危险危机处、群众需要处合力攻坚,凝结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统筹抓防汛和脱贫的工作氛围。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忠臣。防汛抗洪与脱贫攻坚带来的巨大挑战,是一次检验扶贫干部忠诚担当的具体契机,也是展示党性初心、政治本色的生动实践。扶贫干部定要以政治担当之力、坚守使命之心、锐意前行之志,将防汛抗洪和脱贫攻坚双重担子扛在肩上,在风雨波澜中咬牙坚挺、全力以赴,定然能诠释党性理念和宗旨情怀的深沉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7/13/76155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