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促进贫困户就业,不妨多一些“量身定制”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2020-07-13 10:28:10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去年就来济南务工了,现在月收入有7000多元……”7月6日下午,身在山东济南市市中区的杨正生接到记者电话,喜滋滋地介绍自己的近况。(7月13日《湖南日报》)

杨正生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里耶镇杨家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村民,以前靠四处打散工艰难度日。去年,龙山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办通过采取劳务培训、补助稳岗等一系列措施,为杨正生“量身定制”就业岗位,结束了他常年的漂泊生活,一家人摘掉了贫困帽子,难怪杨正生现在心里“喜滋滋”的。

平心而论,贫困户受制于各方面条件的限制,要独立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是非常困难的,这个时候,他们特别需要政府的帮扶。为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龙山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办根据前期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地摸排走访情况,结合龙山县相关企业用工需求,构建起企业与他们精准对接的就业渠道,“量身定制”,帮助有就业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工作的机会。

去年来,东西部扶贫协作与济南市市中区采取“春风行动”现场招聘、劳务上岗培训、双向劳务对接等措施,帮助龙山县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5741人次。

扶贫送岗有利于增强贫困群众人口素质和获得感,真正为贫困群众“造血”。扶贫先扶志,扶志除了强有力的思想发动外,就是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能就业,使他们在劳动中提高技能、增加收入,在工作中体现价值、增强自尊。

“父母年纪大了,身体不好,需要照顾。”今年34岁的彭生是龙山县里耶镇普车村建档立卡贫困村民,因患病落下残疾,很难外出找到工作。今年初,彭生申请到村里的公益性岗位,负责村里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能在家门口做事,我一定好好珍惜!”彭生感激地说。

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就业岗位,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创新帮困模式,拓展帮扶内容,针对当地实际“因人施策,精准滴灌”,还对辖区内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建立了精准调查台账。把过去单纯的“送钱、送物、送粮”,变为“量身定制”就业岗位,受到辖区贫困户一致好评。‍‍‍‍‍‍‍‍‍‍‍‍‍‍‍‍‍‍‍‍‍‍‍‍‍‍‍‍‍‍‍‍‍‍‍‍‍‍‍‍‍‍‍‍‍‍‍‍‍‍‍‍‍‍‍‍‍‍‍‍‍‍‍‍‍‍‍‍‍‍‍‍‍‍‍‍‍‍‍‍‍‍‍‍‍‍‍‍‍‍‍‍‍‍‍‍‍‍‍‍‍‍‍‍‍‍‍‍‍‍‍‍‍‍‍‍‍‍‍‍‍‍‍‍‍‍‍‍‍‍‍‍‍‍‍‍‍‍‍‍‍‍‍‍‍‍‍‍‍‍‍‍‍‍‍‍‍‍‍‍‍‍‍‍‍‍‍‍‍‍‍‍‍‍‍‍‍‍‍‍‍‍‍‍‍‍‍‍‍‍‍‍‍‍‍‍‍‍‍‍‍‍‍‍‍‍‍‍‍‍‍‍‍‍‍‍‍‍‍‍‍‍‍‍‍‍‍‍‍‍‍‍‍‍‍‍‍‍‍‍‍‍‍‍‍‍‍‍‍‍‍‍‍‍‍‍‍‍‍‍‍‍‍‍‍‍‍‍‍‍‍‍‍‍‍‍‍‍‍‍‍‍‍‍‍‍‍‍‍‍‍‍‍‍‍‍‍‍‍‍‍‍‍‍‍‍‍‍‍‍‍‍‍‍‍‍‍‍‍‍‍‍‍‍‍‍‍‍‍‍‍‍‍‍‍‍‍‍‍‍‍‍‍‍‍‍‍‍‍‍‍‍‍‍‍‍‍‍‍‍‍‍‍‍‍‍‍‍‍‍‍‍‍‍‍‍‍‍‍‍‍‍‍‍‍‍‍‍‍‍‍‍‍‍‍‍‍‍‍‍‍‍‍‍‍‍‍‍‍‍‍‍‍‍‍‍‍‍‍‍‍‍‍‍‍‍‍‍‍‍‍‍‍‍‍‍‍‍‍‍‍‍‍‍‍‍‍‍‍‍‍‍‍‍‍‍‍‍‍‍‍‍‍‍‍‍‍‍‍‍‍‍‍‍‍‍‍‍‍‍‍‍‍‍‍‍‍‍‍‍‍‍‍‍‍‍‍‍‍‍‍‍‍‍‍‍‍‍‍‍‍‍‍‍‍‍‍‍‍‍‍‍‍‍‍‍‍‍‍‍‍‍‍‍‍‍‍‍‍‍‍‍‍‍‍‍‍‍‍‍‍‍‍‍‍‍‍‍‍‍‍‍‍‍‍‍‍‍‍‍‍‍‍‍‍‍‍‍‍‍‍‍‍‍‍‍‍‍‍‍‍‍‍‍‍‍‍‍‍‍‍‍‍‍‍‍‍‍‍‍‍‍‍‍‍‍‍‍‍‍‍‍‍‍‍‍‍‍‍‍‍‍‍‍‍‍‍‍‍‍‍‍‍‍‍‍‍‍‍‍‍‍‍‍‍‍‍‍‍‍‍‍‍‍‍‍‍‍‍‍‍‍‍‍‍‍‍‍‍‍‍‍‍‍‍‍‍‍‍‍‍‍‍‍‍‍‍‍‍‍‍‍‍‍‍‍‍‍‍‍‍‍‍‍‍‍‍‍‍‍‍‍‍‍‍‍‍‍‍‍‍‍‍‍‍‍‍‍‍‍‍‍‍‍‍‍‍‍‍‍‍‍‍‍‍‍‍‍‍‍‍‍‍‍‍‍‍‍‍‍‍‍‍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7/13/76143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