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增强全民防汛意识,下好防汛“一盘棋”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刘艳秋 2020-07-13 09:26:46
时刻新闻
—分享—

94476f28-6a4c-4788-8b35-303f310c49b3.png

7月9日,洪江市民警、消防及岩垅乡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转移被困居民

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压实责任、勇于担当,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国家防总、国家水利部也决定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并向相关地区发出通知,要求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及时调整应急响应级别,强化落实相应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尽最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据红网报道,7月12日凌晨,湖南洞庭湖一夜无眠,城陵矶经历了超保证水位的关键一刻,所幸,在国家防总、水利部、省委省政府和岳阳市委市政府的科学调度下,历时15小时后,目前水位已退出保证水位。

这是一个重要的阶段性胜利,也再一次提醒了我们洪灾的危险性。我们感动、致敬在危险面前勇往直前、敢于担当的抗洪英雄,我们讴歌抗洪精神,也更需要明白防洪胜于抗洪,我们要想抢占战胜洪灾的先机,就需要不断增强全民防洪的意识。在全力冲刺的时刻,以更强的责任感,增强忧患意识、问题意识和科学意识,才能严阵以待,做好防汛抗洪和抢险救援的各项工作,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才能有乘风破浪的驾驭能力。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汛情在变,防控等级也在及时调整,越是洪灾当前,我们越要竖起强烈的忧患意识,筑牢防汛抗洪的“安全堤坝”,才能够更快地应对不断变化的汛情,具备应对突发灾害的能力。

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才能有任凭风浪起的好魄力。要扛起防汛抗洪的时代责任,既需要有担当,更需要有智慧,这就需要我们在防汛抗洪中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勇于解决问题,面对问题要有“勇者”的姿态,才能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在挑战和困难的面前,越是需要干部群众有任凭风浪起的定力和魄力,正视问题,不回避问题,才能把防汛抗洪的各种部署落到实处。

要有强烈的科学意识,才能有经心不轻心的担当力。科学防汛抗洪在面对洪灾中异常重要,我们既要有提前转移的预案,也需要群众学习防汛知识,掌握基本的避险常识和自救技能,更需要摒弃侥幸心理,以生命安全为重,学会放弃“身外物”。同时,要积极配合防汛抗洪部门的统一指导,积极参与,担当起自己的责任,才能够下好防汛抗洪“一盘棋”。

生命重于泰山。在防汛抗洪的关键时刻,既需要加强水情监测预报,也需要做好水库等水工程的科学调度,减轻防洪压力,更需要加大技术支撑,增强全面防汛的意识,如此才能提升城乡防灾减灾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7/13/76139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