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尽忠尽责是组工人干事创业的最大底气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伟 编辑:张瑜 2020-07-09 20:44:30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高不高,关键在组织部门,关键在组工干部。作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施工队”,组工干部承担着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政治责任。要提升组织力,组工干部是核心、是基础、更是关键,而尽忠尽责便是组工干部不竭的力量源泉,是他们干事创业的底气所在。

唯忠方能唯“正”,唯“正”才能立身。“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忠诚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是组工干部最闪亮、最鲜明的特质。对党忠诚老实,才会始终把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摆着首要位置,才能以“正”立身。孔子曰:“苟正其身矣?于从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正人必先正己,正己始于正心。组工干部是服务干部的干部、服务党员的党员、服务人才的人才,更要涵养公心、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只有本身做到了“正”,才敢公平对待和使用干部,不搞亲疏远近、个人喜好,不拿原则做交易,才能在考察评价干部时坚持实事求是、敢于负责,用实绩说话、听群众评价;才会做到依事择人、人岗相适,不搞平衡照顾,甚至降格以求。

唯忠方能守“矩”,守“矩”才能慎独。“公生明,廉生威”。原则是组织工作的“基准线”,守纪律讲规矩是组工干部最基本的工作遵循。忠于人民、忠于理想信念,才能在日常工作中时刻坚守清正廉洁的底线、严守政治纪律的红线,做到“君子慎独”。组工干部受关注度高,尤其要谦虚低调、自身干净,不能高高在上、傲气十足、自以为是,更不能恃才傲物、不可一世。否则,在党员干部中就会没有威信,说话做事就没了底气。《礼记》云:“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对于组工干部而言,慎独是干事创业、锤炼自身的必然追求,只有不折不扣地按照组织工作政策、程序和要求办事,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纪守规不放松,才能时刻保持头脑冷静,防范被“围猎”,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尽责方能重“勤”,重“勤”才能立业。“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深刻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责任当担,让“勤奋”成为组工干部最大的特点。“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高要求高标准促使每一个组工干部不断学习,充实自我。“为官避事平生耻”,除了在学习上有“勤快劲”,组工干部的“勤”更要用在工作的方方面面,在加强基层锻炼的同时,勤于动脑、勤于动嘴、勤于跑腿,对问题有思路、有方法,对工作有清醒分析和研判。同时,更应弘扬“马上办、立即办”的实干精神,牢固树立“要干就干漂亮”的工作理念,以积极、进取、实干的态度去获得新知、增长才干,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经得起历史和时间考验的业绩。

尽责方能务“实”,务“实”才能提升。“凡事兴于实、败于虚”。组织工作是务实的工作,组工干部要以“实实在在、心无旁骛”为座右铭,树立求真务实的思想观念,坚持讲实话、重实干、求实效。“托之空言,莫如见之实行”,组工干部选择责任和担当,就选择了以实干来涵养为民情怀,用实干来体现人生价值。“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组工干部要保持务实的作风,紧盯重点任务抓落实,拿出时效措施解难题,这不仅是职责所系,更是使命所需。当然,实干并非不讲效率地傻干和不求方法地蛮干,而是抓住主要矛盾,分清轻重缓急,突出工作重点,摸准“天气”、吃透精神,既“打得准”又“拿得下”,做好与工作实际结合的大文章,并努力在结合中找规律、谋思路、出成效。

“骏马自知前程远,不待扬鞭自奋蹄”。组工干部要“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砥砺向前、奋勇争先、敢于担当,以新气象新作为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伟

编辑:张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7/09/76082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