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赞那些“土专家”式防汛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唐盈 2020-07-09 14:24:12
时刻新闻
—分享—

防汛期间,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率先登上圩堤、驻扎水库边、留守在湖口等防汛一线,践行“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铿锵誓言,书写了“我是党员我带头”的理念追求。在这些党员干部中,不乏少数“泡泉专家”“巡堤能手”“老水务”等“土专家”式干部,他们对本地水文河湖和地势气候等了然于胸,对不同的险情有不同的治理办法,尤其对不少潜在风险具有预判性和防范性。可以说,类似“土专家”式防汛干部正是维护地方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一股力量,也是百姓口中“最懂水情的人”。

下医治已病,上医治未病。汛情无情,治洪得有方。“土专家”式干部善于把握洪峰的运行规律,结合天气的变化预报,作出适合本防汛区域的工作计划,做到“一条河一计策,一水库一办法”,既能治明险、更能治“暗险”,节约人力成本,又提高防汛效率,让群众放心、让组织安心。此外,“土专家”式干部带头巡堤、排查,上圩下水,扛锹把铲,以身先示范磁吸百姓群众自觉投入到防汛抗洪中来,为战胜“水魔”凝聚了磅礴合力。

针大的窟窿透出斗大的风。水情不断变化,防汛刻不容缓,更不容小觑和麻痹。拿泡泉来说,有的泡泉隐藏在堤坝下、水草下,若不能及时处理,必然会引发“蚁穴溃堤、隙烟焚室”的雪球效应。因此,从“土专家”式防汛干部身上可以观照两点:一方面拥有敏锐的嗅觉和灵感的经验,另一方面秉怀敢于担当、不惧风险的勇毅,对潜在的危害“藐视的大胆”。可以说,“土专家”式防汛干部是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的具体折射。

“土专家”式防汛干部是最可爱的人。有的拿根棍子插在水位线上,时刻观察水势的涨退;有的负锄荷铲随时填埋坑堆,守护大堤的安然;有的光溜着全身潜水查看隐患,堵住每一个“渗口”;有的架篙撑船打捞水草,通畅水流倾泻的轨道……一个个灰头土脸、衣衫不整的样子,但这种不美的外在,正是对初心和使命坚守的党性之美。所以说,“土专家”式防汛干部与“土”相接、与“水”相融,守一方稳定、保一处平安,“脚踩大地,充满力量”,正是其助力打赢防汛攻坚战的制胜密码。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是选人用人的标准,对“土专家”式防汛干部不应让其淹没在“水与土”之间。相关组织要善于在防汛现场和前线发现敢于战斗、勇于付出的干将,让能制服泡泉的干部像“泡泉一样”冒出来。如此,“用好一人,激励一片”,形成当先锋、挑重担、做示范、勇争先的良好防汛风气,让越来越多的“土专家”式防汛干部驻扎在大堤上、水库边、湖河口。那么,江河湖水安澜的日子就近在咫尺了。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7/09/76063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