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卢沟枪声,是为民族“更远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福映秋 编辑:陈晓丹 2020-07-07 22:22:46
时刻新闻
—分享—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为了达到以武力吞并全中国的罪恶野心,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在那场战争中,中华民族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七七事变”已经过去83年,但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七七事变”,是日本侵略者蓄谋已久的侵略行动,拉开了中国人民八年抗战、打败侵略者的序幕,唤醒了亿万同胞的危机意识。从此,亿万人民不约而同,与侵略者抗争,从沿海到内地,从城市到乡村,同仇敌忾,形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中国的罪恶欲望彻底破灭。“七七事变”,给我们上了一堂深刻的爱国主义历史教育课,在抵抗外敌入侵的过程中,我们形成了不屈不挠的抗日精神和强烈的民族意识。今天,真正需要我们牢记的并非事变的本身,而是追古抚今,从历史中获得面向未来的启迪。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进一步蔓延、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等多重因素影响,世界经济面临较大危机。在全球一体化背景下,虽然我国疫情总体已得到控制,但外贸不可避免地会受国外疫情和经济衰退的不利影响。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战略机遇期,近几年供给侧改革创造了有利的政策空间,各项扎实有效的措施仍有条件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必须居安思危,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保持经济平稳增长,解决一系列新问题新矛盾,建设一个更加繁荣昌盛的强大祖国。

“历史是一面映照现实的明镜,也是一本最富哲理的教科书。”如果将那段历史仅仅理解为灾难与愤怒,而不从中寻找其内在逻辑,理解其复杂性,则同样辜负了那些身经灾难的一代人的付出。那段历史留给我们的不仅是悲痛欲绝的哀伤、洗刷不尽的血泪、永志追思的英烈和伟岸壮阔的史诗,更是追求和平的渴望、永不再战的期盼、强国富民的决心和睦邻友好的祝愿。

铭记耻辱,记住的不仅仅是一种痛,更是一种动力。铭记“七七事变”,是为了记住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记住落后就要挨打的事实,记住有多少中国人为之抛头颅洒热血,这里有民族的坚韧、勇敢和智慧。在一个安全幸福的环境里,居安思危是尤其必要的,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提升文化素养和理论水平,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执政能力和治理水平,加深我们对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和认识,坚定对党的信念,坚定对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念。中华儿女,都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丰富的营养,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无知狂言,进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

缅怀历史,记住的不是一种仇恨,更是一种对未来的启发。记住“七七事变”,是为了更好地走好脚下的路,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中去,把“小我”融入“大我”中去。展望未来,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圆梦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只有忘我奋斗,默默奉献,前仆后继,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现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今天,我们正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大步前行。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铭记历史,缅怀英烈,促进民族团结,凝聚民族力量,是我们纪念“七七事变”爆发83周年的根本意义所在。牢记这一天,为英雄默哀,奋发图强,我们定能在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和中国梦的道路上走得更坚定、更长远。

来源:红网

作者:福映秋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7/07/76018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