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四力”打通基层党组织“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钟源 编辑:化定兴 2020-07-07 14:42:10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将这最后一公里走通、走顺、走实,就要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真正将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握指成拳,强化政治领导力。政治领导力是基层党组织的核心能力,直接关系到党的“神经末梢”延伸的深度和广度,并从各个维度影响党在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中的实际效果。新时代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要在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有效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上下功夫。要把基层各方面力量协调起来,把各方面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把各环节优势凝聚起来,让人民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站稳立场,强化思想引领力。思想上认可了,行动上才跟得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基层治理面临的挑战发生了深刻变化。基层党组织要完成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历史赋予的重大任务,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增强思想引领力。必须增强基层民众对新时代党的指导思想的高度认同和行动自觉。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党的理论主张“飞入寻常百姓家”,内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情感意志和自觉行动,引导和激发起人民群众为创造幸福生活而奋斗的强大力量。

一呼百应,强化群众组织力。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党最大的制度优势,其内涵本职是党的强大组织力。这项优势自上而下一以贯之,自下而上层层递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把提升组织力放在重要位置,要真正掌握群众、组织群众,必须因时而变,切实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在第一时间组建起基层党员、干部、民兵、群众、医护人员的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在“战争”中不断磨练成长,组织力不断提升。

同向而行,强化社会号召力。社会号召力集中体现为将各个社会群体和各种社会力量,围绕着共同的价值理念、政治目标和社会愿景团结起来并付诸行动的能力。马克思说过:“人们为之奋斗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对基层群众而言,脱贫摘帽,过上好日子,是全社会的普遍共识。基层党组织必须着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用伟大事业点燃基层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激情,号召社会力量共同为之奋斗,共创美好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钟源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7/07/76009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