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持“战备”状态,关键时刻“挺得过”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晓丹 2020-07-07 14:38:22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应急管理部微信公众号消息,7月6日,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视频连线浙江、江苏、贵州、湖北、安徽、湖南、江西等省防指和消防救援总队,与水利、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联合会商,进一步分析研判雨水汛情,安排部署当前防汛抗洪工作。

汛情就是命令。受持续强降雨影响,7月6日,长江中游干流监利至莲花塘、九江江段、洞庭湖城陵矶、鄱阳湖湖口、太湖超警。因降雨量增加,防汛抗洪的工作也需要及时跟上,既需要做好应急准备,全力以赴地抓好救援,更需要凝聚干群合力,共同克服当前的困难,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要做好防汛抗洪工作,尤其需要干部树立初心意识、团结意识、担当意识,凝心聚力,让防汛抗洪的堤坝更加牢固。

汛情面前,要牢固树立初心意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就是最朴实的初心。依据雨水情及工程调度现状,长江中下游干流可能全线超警。水位线不断升高,给我们拉响红色警报。汛情面前,考验责任心,尤其需要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岗位,积极做好防汛抗洪工作,与人民群众共同筑起“安全圈”。

隐患面前,要牢固树立担当意识。洪水不仅会冲毁家园,还容易带走生命,要深刻地认识到洪水的严重危害,才能够在排查隐患面前多一些担当意识。要加强超警河段堤防、超汛限水库、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处的巡查防守,用好科技手段,加大对重点部位的监视力度,时刻做好应急准备,在群众受到汛情威胁的第一时间,进行人员的疏散和转移,稳扎稳打,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防范面前,要牢固树立团结意识。人心齐,泰山移。要做好防汛抗洪工作,既需要做好抢险救灾各项工作,也需要重视群众力量,群防群控群治,让干部同心协力,共同守好防汛抗洪的“闸门”,及时组织和准备抢险救援队伍、物资和装备器材,针对汛情及时调整应急响应等级,及时疏通河道的淤堵问题,及时发布气象动态,加大防范力度,始终保持“战备”状态,确保河道、水库堤坝安全。

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在风险面前,能够以“前置思维”去面对问题,风险就能够防控。相反,如果对风险疏忽大意,就容易酿成危机。要做好防汛抗洪工作,尤其需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预先应对、防微杜渐,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增强干部的自救互救能力,在出现重大险情的时候扛得住,挺得过。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7/07/76011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