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在常态化防疫中提升国企党员党性修养

来源:红网 作者:张玉成 编辑:唐盈 2020-07-02 14:26:05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影响。面对严峻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特别强调:“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常态化意味着持久战,如何在这场“战役中”继续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就必须要发挥国有企业在国家经济领域的“顶梁柱”作用,带动整个经济稳定产业链。而国企党员肩负着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和保值增值国有资产的重大使命,也肩负着抓好企业党建、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职责。因此,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提升国企党员党性修养是非常必要的。

一、强化理论武装,推进政治建设提升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党员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不能有“歇歇脚”的想法,充分认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精准落实到复工复产和社会生活各方面。

一是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时刻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态度特别坚决、行动特别自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各项工作要求;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把国有企业及其基层党组织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是把强化理论武装贯彻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永恒主题,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结合国有企业实际,定期开展研讨,努力实现成果转化。要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采取专题党课、现场体验、互动教学等方式,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党员干部活动,增强政治自觉、理论自信和情感融入,常学常新、学以致用,推动国有企业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全方位推进国有企业自身发展,从而推动经济发展。

三是把“两个作用”发挥在经常。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更多的是体现在细微之处,需要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的总结经验教训,分析目前防控的要点。特别是结合当前复工复产的要求,在一手抓防控一手恢复经济的目标之下,党员带头把具体工作做深做实做细,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党中央的有关决策部署上来,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管控体系,将疫情造成的损失最小化。

二、强化人才管理,推动队伍建设提升

企业发展,关键在人。国有企业要利用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这个试金石,强化人才培养和使用,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人才队伍整体素养,为国有企业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汇聚强大的人才智慧和力量。

一是坚持在防疫一线培养人才。疫情防控一线既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实战场、练兵场,又是检验责任担当的试金石、磨刀石。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发挥在人员选聘标准、规范程序、组织考察等方面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干部“在一线培养锻炼、在一线创造业绩、在一线考察识别、在一线提拔使用”,把是否在复杂严峻斗争中经受住考验,是否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工作责任扛在肩上,作为考察、识别和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准,对表现突出人员大力褒奖、大胆使用。

二是坚持用人文关怀激励党员担当作为。国有企业要加大慰问关怀一线党员力度,经常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看望本单位党员干部,主动了解工作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关心一线工作人员身心健康,采取轮休、补休等方式进行休整,在疫情结束后安排健康体检。及时补充基层防控力量,统筹安排经济工作任务,防止党员干部疲劳作战、带病作战。同事加强疫情防控一线和积极发展一线岗位党员防护物资保障,切实保护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凝聚起“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强大的攻坚合力。

三、强化纪律约束,推进作风建设提升

好作风是战斗力、推动力、凝聚力,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保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提升国有企业党员党性修养,必须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反对“四风”,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执行“八项规定”,树立党员干部良好的形象和人格魅力,为推动企业发展目标任务落地见效优化作风生态。

一是严明制度规矩。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标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聚焦疫情防控期间履职不力、不作为、逃避责任、违规使用公款等问题,紧密结合企业行业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立足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健全完善规定,配套细化惩戒办法,切实扎紧作风建设制度“笼子”,切实提升党员规矩意识。

二是严肃宣贯警示。坚持围绕既定的作风建设制度、规定、办法,结合上级通报、媒体曝光案例和本企业“存量”问题,结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持之以恒宣贯引导,重大项目、重点时期、重要节点搞好事前提醒、事后抽查,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自觉规避和远离“四风”问题。

三是严格监督执纪。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盯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风险点,坚决配合上级巡视,落实内部巡察工作,开展巡视巡察整改考核。推进实施生产经营、风险管理、纪检监察机构联调联动日常监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对存在问题特别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中发生的违规违纪问题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别处理,坚决扼杀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风险”苗头。

加强党员党性修养是党的性质和纲领的内在要求,在常态化防疫中不断提升党员党性修养是推动国有企业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国有企业通过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工作,不断推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从而推动整个国民经济链条稳定发展。

(作者单位:湖南尚上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来源:红网

作者:张玉成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7/02/75902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