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题教育要做到“余音”犹绕梁

来源:红网 作者:林玲 编辑:唐盈 2020-07-02 11:29:43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日出版的第13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文章指出,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主题教育总结工作不是鸣金收兵,更不能以曲终离散收尾,需将主题教育总结工作认真落实,做到实处,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落实落地,让主题教育成果能成为绕梁余音,长驻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的每个细节。

转轴拨弦,筑牢思想根基。“人生如屋,信仰如柱”,一把乐器的音色、声调的好与坏都需要在使用之前进行调整,这也是决定表演好坏的第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基础。主题教育结束后,广大党员、干部要抓实理论学习,做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精髓,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深刻领会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时刻用党性这把标尺丈量自身,扫除思想尘垢,以淡泊之心对“名”、以平和之心对“位”、以敬畏之心对“权”、以感恩之心对“党”。

正声雅音,推进整改落实。通过对主题教育进行一次“查漏补缺”,重点看一看还存在哪些不足、查一查还有哪些工作没有到位,实事求是地分析主要原因。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认真检视问题,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科学合理作出安排,改进组织指导方式,把检视问题与整改落实贯通起来,有问题就抓紧整改,做到一体推进,多做一些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实事,少做一些锦上添花、花上垒花的虚功,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

一锤定音,做好成果转化。主题教育期间取得的丰硕成果就如同许多很好的专利一样,再多的专利如果不能投入实际生产,不能转化为生产力,不能取得经济效益,那么专利将变得一文不值。成果也是一样,取得的成果如果不及时的加以利用,就会被时代淘汰,因此要结合实际地将其转化为提高工作效率的“催化剂”,转化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尽心谋事、尽力干事、尽责成事,才能真正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一首好的曲子不应当在收尾处成为让人唏嘘的“离歌”。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做只争朝夕的“实干家”,而不当坐而论道的“清谈客”,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让主题教育的效果如余音绕梁一般,长久徘徊在身边。

来源:红网

作者:林玲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7/02/75896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