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蜂蜜书记”,一心为民传“蜜”诀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2020-06-29 13:57:11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6日,记者走进双峰县梓门桥镇涧东村,看到脱贫户黄仲华家的屋后整齐摆放着60余个蜂箱,成群的蜜蜂绕着蜂箱飞舞。“我们村位于梅龙山下,植被茂盛,四季花源不断,非常适合养蜂酿蜜。”黄仲华说,“也多亏我们的‘蜂蜜书记’,无偿传授采蜂、养蜂技术,带领我脱贫致富。”(6月29日《湖南日报》)

黄仲华所说的“蜂蜜书记”是涧东村支部书记黄映辉,他养蜂20多年,每年收入10多万元。但是,这位致富能人在富了自己的同时,并没有忘记乡邻,他像蜜蜂一样,通过传授“蜜”诀,带领村民和贫困户增收致富。

“蜜”诀其实就藏在村里。这个村子,位于双峰县梓门桥镇,虽是贫困村,却资源丰富。梅龙山下,植被茂盛,四季花源不断,可在此之前,村民们并没有找到能够有效利用资源的办法,直到黄映辉这位致富能人回乡当了村支部书记。

变化就在他的手下自然地发生了。利用花源养蜂酿蜜,甜甜的蜂蜜,也让村民的日子慢慢甜了起来。

涧东村有7家养蜂专业户,其中4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养蜂,他们实现了脱贫致富,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而这个奇迹产生的背景,就是黄映辉无私传授“蜜”诀的蜜蜂精神。

我们知道,人民群众是党的执政之基,也是干部的生存之本,群众和干部是“鱼与水”的关系,离开了人民群众,干部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以,干部要强化公仆意识,端正态度、摆正关系、找准位置,胸怀赤子心,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

做“蜂蜜书记”,就要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对群众重情重义,像善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善待群众。要放下“官架子”,不在群众面前摆脸谱、耍权威,多一些亲切随和、交流探讨,少一些发号施令、批评指责;迈开“官步子”,多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摒弃“官腔”,多讲适合群众口味的真话和掏心窝子的实话,不说空洞无物的官话、套话和大话。

新时期,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一大批深受群众爱戴的好干部也应运而生,我们熟知的“草鞋书记”杨善洲,“胶鞋书记”沈杰,“背篼干部”胡荣忠等等,都是值得学习的好榜样。现在,这位被群众称为“蜂蜜书记”的黄映辉也让我们肃然起敬。他的身上折射出的蜜蜂精神值得每一个党员干部学习。

著名散文家杨朔在《荔枝蜜》中说到蜜蜂精神:“对人无所求,给人的却是极好的东西”。这无疑就是对“蜂蜜书记”黄映辉的最好写照。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6/29/75807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