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汛情当前,要筑牢思想第一道“堤坝”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刘艳秋 2020-06-29 10:32:39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1日以来,湖南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一轮降雨。湖南省防指决定自6月21日12时起,在全省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这是湖南今年入汛以来第二次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中央气象台27日10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南方局地将迎特大暴雨,湖南中北部新一轮降雨登场。(6月28日红网)

时值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关键期,一场猝不及防的暴雨,给全省上下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中心工作丝毫不能松,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须臾不能忘,因此,既需要我们统筹兼顾,下好经济社会发展“一盘棋”,也需要我们学会“弹钢琴”,找准力度和节奏,把握重点。应对突发暴雨、防范次生灾害无疑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和紧迫的工作,更需要高度重视,坚决筑牢思想第一道“堤坝”。

常言道:“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近年来,湖南抗击特大洪涝、冰冻雨雪自然灾害等实践告诉我们,宁可备而无患,不可患而无备。这是与自然灾害搏斗时最基本的也是最有效的应对之策。因为只有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才会真正落实,各项工作才会有备无患。思想上真正重视了,工作预案制定才会科学、合理、详细、可行;问题才会看得更准、更深;应对困难的措施、方法才会更全、更广;处理起来也才会从容不迫,有序应对。

有了思想上的重视,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无论是防汛抗旱,还是安全生产,核心还是责任问题。责任不清、责任不实、不负责任都不利于工作开展。实际工作中,一个责任人的疏忽,一个被疏漏的管涌,都有可能造成全局溃乱,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各级各部门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发布信息、应急响应、安全检查、储备物资、做好保障……这些都是应对暴雨的基础性工作,只有打好打牢基础,有的放矢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才能将一些隐患尽早除掉,才能在灾害来临之时处变不惊,临危不乱。

在极端自然灾害面前,我们受过不少伤,也曾付出了泪水、鲜血甚至是生命的代价,警钟更应长鸣。暴雨来袭,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提高思想认识,全力筑牢思想第一道“堤坝”,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决落实责任制,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坚持生命至上,坚决落实责任,把思想的第一道“堤坝”筑牢,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汛情的人民“战役”。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6/29/75806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