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端午丨今取三千情怀,唯愿华夏无恙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孝贤 编辑:刘艳秋 2020-06-25 10:46:26
时刻新闻
—分享—

823d853c-0dfa-4b06-9108-2e76c7b570e8.jpg

(端午佳节。图源:新华社)

岁岁年年,浴兰时节,咀嚼一抹粽香,回味着关于端午的记忆;采撷一叶艾草,细数着年岁的轮回与变化,仲夏端午,它如期而至。

这三天小长假,本该热闹非凡,却因疫情变得不凡。传统文化与现代因子的碰撞,在这个特殊时期,擦出别样的火花。短暂的休憩,在现场抑或是在“云上”,大家早已翘首以盼,哪怕天各一方,也要道一句“端午安康”。当然你还可以品一品“云”歌赋,线上学一学包粽新技巧,再来一场“云”会友,想必亦可“粽”享端午芳华。

这一天,传承的是习俗,弥新的是端午印象

中华节日,背后的故事,或许缠绵悱恻,或许荡气回肠,而端午节堪称古时祛病防疫、避瘟驱毒的重要节点。五月初五,夏季伊始,古人曾言,“恶月恶日”,此间五毒尽出,天气燥热,蚊虫滋生,易生病,需小心防护,而“火毒甚重,易生疖疮”,故长沙有了“蓄兰而浴”的习俗,也多了在艾叶水中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在今日的湖湘,尤其是长沙、岳阳、汨罗等地,逢端午,供帖子、吃粽子,悼念屈原,以示敬意;扎艾人、挂菖蒲,驱邪除魔,以求平安。饮一杯雄黄,远丢百病;挂一穗香囊,再添保障,一切都只愿顺顺遂遂。

青青粽叶,浓香寄安康;纤纤彩丝,五彩长命缕。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悄然肆虐,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关乎亿万人们健康的战“疫”,八方聚力,四海凝心,我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坚定必胜信心、凝聚强大合力、注入持续动力,我们有经验、有能力、有决心。常态化部署,防护网高织,全方位安排,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指日可待。恰逢端午,借此祈求平安,禳解灾异,想必再好不过。

f2cbbb61-9a60-461b-8153-496e56416936.png

(桂东县思源实验学校老师教学生包粽子。图片来源:红网)

这一岁,变化的是时代,不变的是端午情怀

又至五月五,一阙离骚起,“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千古悠悠,楚江渺渺,犹记那汨罗忠魂,屈子百世流芳。端午与湖湘,因屈原结下不解之缘。我们哀叹着他的苦楚与忧伤,更始终记得那位把“香草美人”写进骨子的诗人,他始终深爱着脚下的土地,扎根故园的人民。而我们更将这份爱国情怀厚植在华夏大地,生根、发芽、开花、落蒂……纵使今日形态有变,无法身临凭吊,但情怀依旧,我心亦然。

又逢五月五,一场龙舟赛,大江大河之上,乘风破浪,何惧风雨,犹忆那千舟竞发,百舸竞相逐流。划龙舟,有人说,为了纪念“涛神”伍子胥,有人说,为了纪念孝妇曹娥,还有人说为了祭祀祖先……无论何时何地,湖湘儿女的那份同舟共济、拼搏进取的竞技精神刻在了骨子里,流淌在血液中,生生不息。这一叶龙舟,寄托着他们对先人的缅怀,也饱含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一遭,辗转的是岁月,丰富的是端午大赏

在汨罗,祭龙仪式,年轻小伙,扛起龙头,步入屈子祠,鞭炮起,钟鼓鸣,拜“故楚三闾大夫屈原之神位”,行至屈原雕像。出祠门,回河滩,入江水,洗个“端阳澡”,登舟再把“龙头”放好,仪式一气呵成,尽显新时代湖湘子弟弄潮儿本色。

在凤凰,沱江河畔,吊脚楼下,苗家汉子,铁骨铮铮,精锐“出师”,争相竞渡,独具特色的“抢鸭子”大赛别具民族特色,一声令下,水花四溅,呐喊声交错,欢笑声交织,其热闹场面与龙舟竞赛不相上下。

今年,在街头,道路两旁或许不再熙熙攘攘,精彩绝伦的表演现场或许少了往日的人声鼎沸,但新花样层出不穷,“互联网+”开了新彩头,“云”上更添新色彩。“湘农荟大直播”,湖南特色粽子等助力脱贫攻坚,“湘”味十足,“粽”意更浓浓……

涤荡千年历史,十四亿华夏子女,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韧性,“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几经涅槃,迎来二〇二〇年。

231fbfda-df15-4f68-be21-df1c49f462a7.jpg

(益阳市博物馆传统习俗体验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这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上半程,我们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守护中华。下半程,我们一鼓作气、一气呵成、一以贯之。

当下,我们理应汲取传统精华,涵养三千情怀,铺就星光大道,助力湖南经济社会走向高质量发展,奋斗出一个美丽幸福新湖南,共待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孝贤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6/25/75276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