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可听骂声、决不听哭声”,书记喊话传递了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陈晓丹 2020-06-24 11:35:13
时刻新闻
—分享—

ac02c496-961e-4fb4-b70f-406f42238d2a-.jpg

6月23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辰溪县城市防洪治理工程柳树湾段,检查督导防汛工作。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宁可听骂声、决不听哭声!”6月23日,省委书记杜家毫赴怀化湘西督导防汛,提出6点明确要求。(6月24日《湖南日报》)

今年入汛以来湖南遭遇最强降雨天气,23日至25日,湘西、湘中附近地区仍将有大范围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强降雨重叠、累计雨量大,易引发山洪、中小河流流域洪水、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张家界等市州成为此次防汛抗灾的重点区域。

在怀化湘西防汛抗灾的关键时刻,省委书记杜家毫亲赴督导,看望一线干部职工,就抓好防汛抗灾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行动,打好防汛保卫战。他向全省党员干部喊话:为官一任,就要有保一方安澜的责任意识和担当作为。面对当前强降雨袭击,作为党员干部,要以自己的辛勤付出换取群众的幸福安宁,以防汛抗灾的实际行动和成效赢得老百姓的口碑。

犹记得,今年正月初四,杜家毫向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全体党员喊话:党员同志要站在抗击疫情最前沿,以冲锋者的姿态、掩护者的身份,全力保护群众健康。此时此刻,这是党员的天职。

两次喊话,可谓掷地有声!本质上都体现了党员领导干部为政一方的胸怀和担当,更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宁可听骂声、决不听哭声!”这在强调,宁可背后听到一些下属对自己不中听的语言,也要大胆依法从严管理,不要等到出了事时听哭声,那时候已经晚了。当前,防汛抗灾工作形势严峻,为官一任,就要保一方安澜。面对当前强降雨袭击,作为党员干部,要以自己的辛勤付出换取群众的幸福安宁,以防汛抗灾的实际行动和成效赢得老百姓的口碑。

生命只有一次,“安全第一”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宁可听骂声、决不听哭声!”是从血的教训中得出的深刻体会。在防汛抗灾上,党员干部一丝一毫的放松,一点一滴的侥幸心理,都有可能引发意想不到的灾难,所以来不得半点马虎、半点虚假。否则,不仅成为历史的罪人,更降低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威望,有失党心、民心,危害不可估量。

越是关键期,越要加强党的领导。要层层压紧压实防汛救灾责任,切实把责任落实到每个区域、每个河段、每个工程、每个环节、每个岗位,让党旗在防汛抗灾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为党的生日增光添彩。

越是关键期,越要织密扎牢防汛抗灾防控网。要继续密切跟踪监测雨情、水情、汛情、山情。把各级干部队伍发动起来,各方面力量调动起来,把“‘四支队伍’集村部(社区)”机制与防汛抗灾结合起来,把“干部+群众+部队”结合起来,运用大数据分析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织密防汛抗灾体系,提升防汛抗灾能力,众志成城夺取防汛抗灾全面胜利。

越是关键期,越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把抗灾和避灾结合起来,一旦发生险情,该停课的要停课,该停运的要停运,该转移的要转移,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要妥善安置转移群众,同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越是关键期,越要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各级各部门,盯紧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销号式整改,对山洪灾害危险区、隐患点实行全天候、全覆盖监测,精准精确科学调度、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抓紧完善应急预案和抢险方案,防患于未然,以“一万”的努力确保不发生“万一”。

越是关键期,越要压实责任。要压紧压实防汛抗灾责任链。坚持整体联动、群策群力,坚持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一起抓,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按照“谁值守、谁登记、谁签字、谁负责”的要求抓好值班值守,严格落实责任追究。

窗外的雨越下越大。但坚信有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有广大党员干部的一线防汛指挥,有人民子弟兵的冲锋陷阵,有人民群众的共同配合,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防汛保卫战。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6/24/75251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